第一福地,第八洞天——茅山
2023-04-09发布 905浏览
晨熙Lv13

“第一福地,第八洞天”,说的是 句容 茅山。茅山是 中国 的一座道教名山,是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被道家称为“上清宗坛”。周六的早上,问了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后决定买门票,不买景交车的票,徒步前往景区。游客中心到景区入口大约有1400米的距离,第一次也不知道后续的行程,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知道能否走完全程,或者还会遇到不可知的困难。说白了,对未知的旅程或者不确定的未来或多或少有些许担心,也是人生常态。不像以往的出行,都跟着领队冬天,按照既定的行程,约定时间,轻松游览。不用考虑吃喝住,更没有行程需要考虑。

入了景区大门,走了大约150米,看见一个木头做的一个牌楼,上面写了四个字:“众妙之门”,看见牌楼的右边有一块石刻,上边也刻了“众妙之门”四个字,只是石刻上有落款,才知道这四个字是余秋雨题写的。“众妙之门”出自老子道德经第一章,“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牌楼的的右边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大概告诉今天茅山的气温,负氧离子含量等,大屏的右边有个导览图,告诉我牌楼后面的山路叫“非常道”。这条路大抵取自老子的《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是不是说这条山路不同于其他的路,还是隐喻人生道路变幻无常。

决定顺着这条山路往前行。走了大约十分钟,碰见一个大姐,因为心里对前路不了解,所以有点迫切的想与大姐交谈。通过交谈得知大姐是本地人,她告诉我一般游客很少走这条道,沿着山道一直可以走到茅山顶峰的万福宫。我问大姐这山里有猴子吗(我特别害怕猴子)?而且那时候我去的比较早,基本看不到走这个山道游客。大姐告诉我这山里有猴子,不过大姐接着说现在这个时候猴子不会出来。可是我一听有猴子,大姐后边说的其他的话我都没有听进去,紧张的我就返回到牌楼那里,准备沿着大路往万福宫去。到了牌楼那里,心里还是有点犹豫,一是看牌楼右边导览图知道这条山路到万福宫最近,二是走大路又害怕路远不知道是否能坚持到万福宫。左右徘徊不定的时候,看到了一行三人,大概是家长带着两个学生来远足锻炼,她们也走这条山道,我想跟着她们走吧,即使有猴子也能有个照应。走了半程,没有遇见一只猴子,而且间或有游人从山上下来,紧张的心情舒缓多了。沿途有很多木牌,上面写着老子道德经许多篇章: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月不敢为天下先……歇息间,望见 万宁 宫那个方向,有一个高大的铜像,知道那是老子的铜像,那尊铜像高33米,重106000千克,由226块紫铜板焊接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道教老子的露天神像。看着山道边牌子上老子的文章,远望老子的铜像,感叹老子仅用几千字就概括出世界的玄妙真义,而且历经千年传承,依旧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后半程因为心情轻松,脚程加快,很快就到了万福宫。在万福宫最高的观景台上,极目远眺,望着自己走过的路,心里颇有感慨:不轻易选择,更不要轻易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