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天露山 4月山映红
2023-04-12发布 1677浏览
咖啡茶Lv21

• 出发时间 2023-04-08

前言

登天露山,初心是为了那片在草原上肆意绽放的野生高山杜鹃。高山杜鹃只能生长在海拔700米以上,4月清明前后是最佳观赏期,漫山遍野,绚丽火红。
杜鹃又名“山映红”,当那满山火红的杜鹃冲击着视觉的时候,山映红不再只是一个别名,而是一种感受,一种真实的印进脑海的大自然震撼之美。

我们运气挺好,除看到盛花期的高山杜鹃,还遇到壮观的云海。云雾缭绕的天露山,茫茫云海的云天顶,犹如仙境。

天露山分布于 新兴 县与 开平 市、 恩平 市、 阳春 市之界,是粤 中南 部最高峰,海拔1251米,山势巍峨。

天露山的地形复杂,徒步全程约15公里。对我这类在登山界俗称的“弱鸡”,虽然天露山难度标识只有2.5星-3星,我们全程走了约8小时(正常5.5小时)。结束后,我走到脸无表情,腿不是自己的,膝盖痛,屁股也痛。每一段艰难付出的经历,都会成为一段刻在脑里的记忆。每一段勇敢的尝试和挑战,都是背后义无反顾的照顾,感谢一直的陪伴。

行程安排

Day 1:国恩寺
Day 2:天露山

游玩攻略

位置: 云浮新兴
路线:自驾
景点:免费
停车:有停车场
其他事宜:
1、国恩寺和天露山相距10多分钟的车程,建议住在六祖镇,环境优美并且第二天去天露山也方便。
2、到天露山前,有一段约3公里左右的双向盘山沥青公路,弯路较多,坡上坡下,要注意安全。
3、车可以停在“天露山林场”(导航:天露山林场),这个位置最接近原始山路的徒步起点,车位也算充足,如果是计划登顶后沿路返回的,停在此处是最省力气的,但到达天露山林场的一段路不是太好开,路比较窄还要爬坡,比较考验车技。我们走的是环线,所以在里洞镇的蕉麻坪就停好车了。
4、天露山有一个收费的旅游景区,里边有玻璃桥、漂流等娱乐项目,提供住宿。在景区里边,也可以登上天露山山顶。如果山脚开始徒步,时间大概需要4个小时。另一种方式是坐景区交通车到平台(高度约900米),徒步到山峰需要1.5个小时。
5、原始的山路,没有石阶,没有补给,没有洗手间,准备好干粮和饮水以补充体能。不管从天露山旅游景区进入,还是走林场山路,情况都一样。
6、提前下载两步路的轨迹。结伴而行,注意安全。

Day 1:国恩寺

周六中午,我们从 佛山 出发,自驾约2小时,到达 新兴 的国恩寺。国恩寺设有停车场,收费20元/次。停好车后,有个阿姨过来说带路烧香,我们没有理会。取车的时候,听到停车场广播不停地说:国恩寺等寺院门票都是免费的,也为游客提供免费香火,不要听信带路烧香的人,可以拔打110报警什么的......广播声音很大,锵锵有力,这种方式提醒挺好的。

国恩寺,又名龙山寺,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始建于唐弘道元年(683年)。在佛荔园里边,有一株相传是六祖慧能手植的荔枝树,已有1300年。

寺院香火很鼎盛,到处都是祈福烧香的人。我们是参观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