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时期的旅行82——太阳岛

幸福的花儿靠汗水浇
朋友们献出你智慧和力量
明天会更美好

《太阳岛上》是纪录片《 哈尔滨 的夏天》主题曲,由郑绪岚演唱。从1981年就开始传唱,我本人是听了几十年。2010年,该曲获得 中国 文化旅游发展贡献奖“影响 中国 文化旅游的一首歌曲(银奖)。因为这首歌的影响,我对太阳岛是心心念念几十年。

太阳岛风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2021年4月10日,参观铁道兵纪念园就觉得十分口渴,早上吃麻辣面惹的祸。没深度游览纪念园就往太阳岛风景区赶,想买水喝。一路上都没遇到一个商店或者商亭有水卖。由于疫情和季节不对,太阳岛及周边的很多商业场所都关门了,太阳岛景区还在维修。维修工人比游客多得多。

我们由于口渴也没有怎么游玩,一直往前走,路上不时询问那里有卖水的。走了一个来小时,一直走到太阳堡才买到水。饮用水只有冰露卖,5元一瓶。外面才卖1元一瓶,真是 黑龙江 的黑!

喝了水,解渴了,人舒服点。便在周围开始游玩。附近有不少民国时期的别墅等名人旧居等历史建筑,就近参观一下,都是无需购票免费参观。自1898年建筑 中东 铁路,每到夏日,风景宜人的太阳岛就挤满了躲暑的俄国侨民。昔时,俄国人在太阳岛躲暑游玩的同时,也建筑了许多风格各异的乡间别墅的俄式别墅。这里的老建筑,黄白色墙壁,墨绿的尖顶、圆顶,椭圆雕花的门窗和盘旋而上的楼梯老房子、木制栅栏小花园、老物件还是古老的摸样,充满岁月回忆。

太阳岛风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需要购买门票的是 俄罗斯 风情小镇,门票价格30元,门票做成护照的模样,进去游览像出国似的。太阳岛 俄罗斯 风情小镇保持了原有的建筑特点,主要是田园式风格,花园式的独户庭院、木栅栏、木阳台、木楼梯以及房檐下锯齿形的木装饰,其木结构建筑是 俄罗斯 民族的突出特点。 俄罗斯 乡村民间的木建筑,是直接用整根原木水平叠成承重墙,特点体现在墙角上,保留着原木相互咬榫的痕迹,我国民间叫做“木刻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