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自驾山西,晋建晋美(五)大同,大不同!平城的前世今生
2023-04-14发布 5836浏览
净行者Lv42

【原创】逍遥公子·净行者

时间:2023年2月19日—20日
地点: 山西   大同

【缘起】

背负着 中国 煤都盛名的 大同 ,在世人的心目中一直是黑色的、工业的、乌烟瘴气的,致使多人不知道 大同 还是我国九大古都之一。
这座留下深刻现代 中国 发展烙印的城市,在很多时候,也会让人忘记她曾是显赫的、权贵的、辉煌的;忘记她曾是北魏国都,辽金的陪都,是全晋屏障、北方锁钥;忘记古老的气息和异域塞外风情曾在此交汇融合。
大同 古称平城,历史厚重,人文荟萃,雪藏着无数罕见的古建文物,无论从地域的广度,还是从历史的深度看, 大同 本身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是喜欢历史,喜欢古建的人们必来的打卡之地。

【游】雁塔:独一份建在城墙上

城墙带状公园-大同古城墙 点击查看大图

按照导航步行前往府文庙的途中,远远望见,一座七级灰砖高塔耸立在城墙之上。此塔原名文峰塔,建于明代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因春夏季节时聚集众多飞雁来此栖息,故民间俗称“雁塔”。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雁塔,是复建 大同 城墙时 新建 的。

雁塔特别之处是建在 大同 的城墙上,这在全国可能是独一份。
站在城墙下,抬头仰望雁塔,这座7级砖塔平面呈正八边形,每层设有2个门洞,以上各层开2个窗洞口其余6个则为装饰性的假窗口,且每层处开窗的位置互相错开。据说,此塔是可以登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