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同志故居
2023-04-14发布 609浏览
子程/寄情山水Lv36

• 出发时间 2023-04-13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原作咏芝,后改润芝),笔名子任。 湖南 湘潭 人。 中国 人民的领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 中国 共产党、 中国 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 共和 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书法家。1949至1976年,毛泽东担任中华人民 共和 国最 高领 导人。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军事理论的贡献以及对共产党的理论贡献被称为毛泽东思想。因毛泽东担任过的主要职务几乎全部称为主席,所以也被人们尊称为“毛主席”。毛泽东被视为现代世界历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时代》杂志也将他评为20世纪最具影响100人之一。
   毛泽东同志故居,原称上屋场、 中国 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旧居,位于 湖南湘潭韶山韶山韶山 村;整体坐南朝北,属土木结构“凹”字型典型建筑,总占地面积566.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毛泽东同志故居共有大小房屋20间,东侧为毛家宅院,共14间;西侧为邻居宅院共5间;厅屋两家共用,现门额为邓小平同志手迹。毛泽东于此诞生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
1961年3月4日,毛泽东同志故居被中华人民 共和 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7月,毛泽东同志故居被中宣部批准为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毛泽东同志故居为南方农宅形式,坐南朝北偏东,土木结构,泥砖墙、青瓦顶,一明二次二梢间,左右辅以厢房,进深二间,后有天井、杂屋,共20间;总占地面积566.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右厢房第一间为餐厅;右厢房第二间为毛泽东父母卧室;右厢房第三间为毛泽东少年时代的卧室兼书房。故居四周还有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私塾、游泳的池塘等多处遗址。右厢房第2间是毛泽东父母亲的卧室,右厢房第3间是毛泽东少年时代的卧室兼书房。1925年2~8月,毛泽东偕杨开慧回 韶山 开展农民运动时,也居住在这里,并在这个卧室的阁楼上召开秘密会议,培养和发展了毛新梅等加入 中国 共产党,建立中共 韶山 支部。右厢房第1间通常是吃饭的地方,1925年,毛泽东曾在这里召开过多种小型会议。1927年初,毛泽东考察 湖南 农民运动回 韶山 时曾在这里召开调查会。
故居的附近还有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私塾、游泳的池塘等处遗址。1929年春故居房屋被当地国民党政府没收,屋内家具大部分被破坏和劫走。1950年,人民政府将旧居收归国有,并按原貌进行加固维修后,对外开放。1964年在距故居1公里外 新建 了旧居陈列馆,后改名为 韶山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面积5900平方米,陈列毛泽东革命实践活动的部分文物和照片,并负责故居的保护工作。

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时间:
    早晨5:00开始,每15分钟有一趟车往 湘潭 ;上午7:00至下午5:30,注(故居每天下午3:50分停止入场参观,如果来晚不能入场,只能在外面参观故居)。每30分钟有一趟车往 长沙 市。 韶山 市内有环形公路联通各景点。汽车站与火车站至 韶山 冲毛泽东故居,从早晨6:00至下午7:30,均有环形公共汽车和中巴车,时刻不停地往返于汽车站、火车站与毛泽东故居之间。注:从 韶山 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乘车➕步行去毛泽东同志故居路途需要25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