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南越美
2023-04-18发布 717浏览
vivi-TFLv9

• 出发时间 2023-11-01

越南 之行其实已经4年多了,偶然一个周末下午晒着太阳,想起了那段旅程。记忆里也是大片的阳光,也是这样的慵懒,所以决定提笔写一写。
旅程的美在当下感受,在出发前的期待,也在往后多年的一瞬间的回味。手边是红酒美式,不含酒精,笔下是 越南 之行,不在 越南 ,生活的错落也是一种美吧。

旅程攻略是我愿意花时间做的一件事,当时一定写写画画满满几页,却是找不到了。走过的地方、见过的风景并没有刻意记,却仍是非常鲜明的。

也许最让我回味的是由北一路向南,一直有种在路上的感觉,一路我们经过的城市都有种自身强烈的色彩和个性,有田园的、古朴的 会安 ,有高山小镇打叻,也有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 美奈 ,虽然不大,但是别有自己的风情,风景美得各异,风土人情也是迥异。所以才韵味悠长吧。

我和朋友只在胡志明呆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就转机 会安 ,一个小古城,去到定好的民宿已经很晚了,但是民宿老板还在等我们,是一个 意大利 的帅大叔,民宿是在一大片田野旁边,民宿很古典,院子不大,确是有点曲径通幽的感觉,房间风格都不一样,但都有种古典的风情,小小的配件看得出主人花了很多心思。
因为到了太晚,还没吃东西,所以我们准备跟着导航去附近的小镇中心吃东西,但是路太黑把自己绕进去了。遇到一个当地的小哥哥,语言不通,只能用google翻译勉强交流,翻译加比划了很久,终于明白了我们想找吃的。小哥哥直接示意我们可以摩托车载我们去。在一个黑灯瞎火的异乡,我俩落地不到2小时,决定搭上一个陌生人的摩托车去镇里溜达找吃的。后面聊起,和我一起的朋友自觉不可思议。她是一个风控系数120的女子。也许氛围到了,旅程的不确定性也许正是他迷人的地方。
摩托车怎么说呢,在人群里横冲直撞,幸好语言不通,让我们和小哥哥之间保持了美好的礼仪。最后我们在一个当地的小吃摊吃得很饱,小哥哥确是很羞涩的,不肯让我们请吃东西。我们落地 会安 遇到的第一个陌生人,很友善,也很羞涩呀。萍水相逢的善意恰恰很动人。

早上是在蛙声和对面轻轻的佛乐声中自然醒的,坐在餐厅里,实际就是田野旁的露台,老板上的爱心早餐让早上的心情瞬间明媚起来。呼吸着田野清新的味道,和朋友聊聊昨天的趣事,早餐突然有了不一样的快乐。
吃完早餐,英语加手语和老板聊得很HIGH,他说他很喜欢潜水和跳伞,走了很多地方,没想到到了 越南 就想安定下来,也许 越南 给了他 意大利 没有的宁静。旅途中遇到的人,也是不一样的风景,见过不一样的风景,遇到不一样的人,才明白世界上有很多种活法,有些念头忽然地明白了,有些挣扎忽地也放下了一点。走过一些地方,遇到了很多温暖的、有趣的人,生命某一瞬间似乎也因着他们丰盈了一些。

一路往南走,经过 大叻 ,高山小镇,难忘的是小巴在高山盘山公路灵活的穿梭,庆幸自己睡得很香。
此处因为偷懒略过一万字,也许某天阳光正好,突然想写下来,到时候再补一篇吧。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当时因为这一句话一路南下奔向了 美奈 ,她果然没让人失望。
时隔那么多年,仍记得赤脚踩在细沙里的感觉,热烈、细腻,记得提着凉鞋向深处走去的感觉,热烈的孤寂,与置于雪山的冰凉孤寂大相径庭,却让人迷醉。
记得清晨离开海边小房子,一个人沿着沙滩漫无目地闲散,早晨的阳光有种氤氲、淡漠的美,海风微凉,早晨的一切似乎都有着不一样的心事,早晨的 美奈 和我一样,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断断续续、漫漫走着,却是这种温柔的一切温暖着我。
下次如果去,应该试试风筝冲浪,体验下她热烈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