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蓝色清真寺
2023-04-21发布 700浏览
行走在路上ciciLv17

• 出发时间 2023-04-11

人生总是充满着各种奇妙,冥冥之中某种神秘的力量在牵引着他(她)的一举一动。疫情之初在 以色列 闲逛,没想到三年疫情后,国门放开第一次出门,到了 以色列 的对立面— 伊朗伊朗 的公开旅游信息提示护照上有 以色列 出入境章的不能进入 伊朗 海关。
       提到“波斯”这个古国的名字想必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在金庸的《倚天屠龙记》中有一个叫小昭的姑娘,张无忌的身边婢女,这名婢女就是“波斯圣女”。波斯就是现在的 伊朗 ,波斯这个名称就是现在的 伊朗 国在 欧洲希腊 语和拉丁语的旧称译音。波斯兴起于 伊朗 高原的西南部,自公元前600年开始, 希腊 人便把这一地区叫做“波斯”了。波斯的文明要从埃兰和米底时期开始说起,埃兰是波斯地区最古老的文化之一,位于今天 伊朗 的西南部,最后在公元前639年被新亚述帝国所灭,而新亚述帝国最终又被印欧语系的雅利安人所组成的米底国所灭。米底国继而统一勒波斯各部落,建立了一个统一的王国。公元前559年居鲁士大帝起兵叛变,统一古波斯部落,并建立起阿契美尼德王朝,于公元前550年击败了米底王国,并使波斯成为了一个强盛的君主帝国。波斯走向统一后,实力发展的空前的强盛。而居鲁士二世和他的子孙更是不断的向外扩展疆土,波斯的地域也越来越广阔,成为了 亚洲 闻名的帝国。不过辉煌的盛景并没有维持多久,因为连年爆发战争,波斯帝国逐渐的走向衰败,甚至出现了不同的多个民族,波斯不可不可避免的走向分裂,在19世纪甚至还沦为了英俄两国的殖民地。二战结束后波斯重新走向了独立,但是原来的名称却不能再沿用了。从波斯第三帝国时期开始便有很大一部分波斯人称自己国家为埃兰沙赫尔,意为“雅利安人的帝国”,简称为“ 伊朗 ”的意思。
         “波斯”这个称呼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因此我们还是会常称 伊朗 为“波斯”,而 伊朗 其实对于我们 中国 也有类似的“古称”,而且仅仅只有一个字。这个字就是秦,是不是听着很熟悉?这个称谓正是从公元前221年 中国 历史上建立的第一个统一王朝秦朝得来的。当时秦朝所面临的情况基本上和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差不多,甚至要更加的艰难,秦朝所面临的是六个强盛的国家,而秦始皇却能在9年的时间统一了各国,可见对波斯人带来的震撼。同为 亚洲 国家,波斯人深深记住了“秦”这个名字,并且一直传用了下去。尽管后来波斯和 中国 历史上起来的封建王朝都有往来,还曾向强盛的唐朝求助过,但依旧称我们为“秦”人,直到近代才改口。
        还没下飞机,广播提示大家戴好围巾把头发包好,不能露出来。走在 德黑兰 的街头,空气是清新的。恰逢 伊朗 法定假日“伊玛目 阿里 殉难日”全民放假假,街上几乎没人。期待满大街大胡子帅哥和包着黑头巾的美女落空。
        自由纪念塔,这座呈倒置 Y 形的历史纪念性建筑物,融合古代萨桑王朝建筑风格与伊斯兰建筑风格,1971年为了纪念第一个波斯帝国创立2500年建立的纪念碑。这座建筑代表了当代 伊朗 精神,如今已成为 德黑兰 的地标性建筑。广场所在地也是 德黑兰 的重要交通枢纽,日夜车流不息。尽管车水马龙,但你还是能够在人群中轻易地找到纪念碑巨大的身影。纪念碑仁立在占地5公顷的自由广场上,这是 伊朗 的第二大广场,每年2月革命纪念日当天,全国各地上百万人会涌向这里,和一众 伊朗 高官参加阅兵式等盛大活动。

也正因为全国休息日,路过国家地毯博物馆, 德黑兰 当代艺术博物馆均不营业,有些遗憾。参观著名前 美国伊朗 大使馆,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电影《逃离 德黑兰 》,就是根据1979年 德黑兰 美大使馆人质真实事件改编,实地实景感受历史。从自然桥眺望 德黑兰 城市天际线,及海拔5609米的 达马万德 雪山,超强震撼。Laleh Park随处看到父亲带女儿骑车,学生踢足球,普通成年人打篮球,打排球,还有打兵乓球,感受到当地居民的休闲惬意和幸福指数,完全不是外媒报道中的 伊朗 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