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上蔡(6)周公东征伐蔡国古战场★蟾虎寺
2023-05-04发布 417浏览
隐水风帆Lv45

• 出发时间 2023-05-02

蟾虎寺,千年名刹,始建于东汉明帝时期,是我国最早的寺院之一,位于蔡国 故城 西3公里 卧龙岗 上。东面即是蔡叔度墓。2006年发掘的曾经轰动一时的郭庄战国楚墓也就在其西南不远处。

东汉永初年间(公元107―113年),高僧智渊大师率弟子云游四海。一日,路过古蔡境,忽见城 西北 上空紫气升腾,隐约成莲花状,忙与众僧到岗顶察看。只见不远处有一中间低洼、状似莲花的地方,氤氲紫气笼罩,其四面岗岭环抱。走到近处一看,见有一个百余亩的 高台高台 四周深数丈、宽数十丈的涧溪与岗岭相隔,俨然似一朵莲花出盆,盆中陷约现出一碧眼金蟾和一猛虎的幻身法象。通晓天机的智渊大师甚为惊喜,当即合掌礼拜,选定在此建寺修行,并定寺名蟾虎寺。

这一汉代佛寺占地约1.5万平方米,既是新石器时代中原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 湖北 屈家岭文化的遗址(文化层厚达六米,出土有鼎、瓮等陶器及斧、镞等石器、骨器);又是周公旦东征伐蔡的古战场和蔡侯叔度被擒后的软禁地。从蟾虎寺向远处眺望,四周多沟壑,寺明显高出地表,可远观 古县 城。

蟾虎寺不愧为“风水宝地”,茂密的松柏参天耸立,陡峭的涧溪鬼斧神工,珍禽异兽出没,芳草奇花溢香。据说,寺四面的九条沟是佛祖如来派来的九条护寺的青龙。每当洪水泛滥时九条龙就把滔滔之水吸走。所以数千年来,这个看上去低洼的寺院从没被淹过。大旱之年,寺院仍是绿水环抱,林木葱郁,花草争艳,另具洞天。

关于蟾虎寺的传说还有一个版本,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实为东汉),蟾虎寺一带“冈高林密,泉水清美,有涧沟数十余道,纵横曲折,深可数寻(现有涧沟王村)”,常有野兽出没伤人,尤以一对大蟾、老虎为甚,它们结伴而出,害人无数,一时间从此经过的进京官道无人敢走。某天,有位云游僧人从此经过,不顾众人好意阻拦一意孤行,百姓怕他受到伤害拿着铁锨、木棍尾随其后。但当蟾虎再次出来时,老百姓看到了令人称奇的一幕:只见蟾虎跪在路边不停地向异人叩头作揖,那僧人说:“我明白了,你们去吧。”从此以后蟾虎不知所踪,乡里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