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佛耳岩古驿道,大山中的竹林古道,静谧而悠长
2023-05-07发布 908浏览
吴越羽昊Lv44

• 出发时间 2023-03-06

知道这条古道,是源于偶然看过的一本书《巴蜀旧影》,它讲述的是一百多年前一个叫山川早水的 日本 人的巴蜀之行,其中就有提到佛耳岩驿道。山川早水从 上海 出发,先坐船经 宜昌 到万县(现在的 万州 区),然后经 梁山县 (现在的 梁平 区)走陆路翻山越岭去往蜀地 成都 。山川早水在书中描述了在路途上的所见所闻以及各地的风土人情。这个 日本 人来 中国 所处的年代大约为清末,走陆路时各地的县官对山川早水多有照顾,会派兵丁一路护送至下一个属地,而且还有轿夫跟随。

山川早水在《巴蜀旧影》一书中描写道:“佛耳岩上有两条路。右为旧路,左为新路。旧路极为陡峭,如今几乎无人行走。走新路也并非不险,一路 石台 阶,竹林夹道,绿树成荫,鸟语伴着细流声不断。山顶上乾隆时期所立的一块大碑,其大小不亚于蜀丞相祠堂记碑,刻有李白《蜀道难》的全文。回首东望,梁山的万顷良田历历在目,旅境至此,真是爽不可言。另外还有一块碑,记载了重修 石台 阶的经由。由此可知,此路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重修,碑前有一茶馆。…………山路很陡峭, 石台 阶狭窄且倾斜得厉害。天又下着小雨,轿夫几次脚下打滑险些摔跤。路临深溪,若有一步失足,将葬送此生。隔着小溪,群山对面,有几户茅屋,分散各处,有的屋顶上挂着一缕炊烟。山顶上可见纷繁的杏花,霏雨之下,花色特别娇艳。蜀山春雨之奇景,实乃一篇天地自然绝妙之佳作。”

据《 梁山县 志》记载:“虎耳岩,县西六十里一名佛儿岩。”并有 垫江 县戴宝周题佛尔岩诗:“此道王阳所未经,我来昂首叩山灵。飞身才拟驱六甲,凿险谁能借五丁。离地千寻应碍日,近天咫尺可扪星。凭虚俯测来时路,只见奇峰万点青。”

佛耳岩古驿道,是位于 梁平礼让 镇与 竹山 镇之间的一条古道,静卧于百里竹海之中,属于大蜀道,曾是去往 川北陕西甘肃 等地的交通要冲,往来者络绎不绝。清朝时期,这条古驿道更是成为联系万县—梁山— 大竹成都 的重要交通线。如今保存较为完好的路段约5公里长,大多路面宽1.5米至两米不等,相对来说,古道 竹山 段比 礼让 段保存得更完整,古道 礼让 段有些地方垮塌严重。这次俺是从 礼让 镇玉石村废弃的煤矿厂区开始探寻这条古驿道。

交通攻略: 梁平 汽车站( 梁平 高铁站西侧)有到 礼让 镇的班车。 礼让 镇到玉石村废弃的煤矿厂区有六公里左右的距离,可在镇政府大楼附近乘坐到玉石村的农运班车(但班次很少),或搭乘摩的,不赶时间可徒步前往。 竹山 镇有回 梁平 城区的公交车303路,但班次不多。
自驾导航“玉石村”或“竹海小镇公交站”即可。(导航玉石村,上山入口还有一小段距离,导航竹海小镇公交站,上山入口还没到竹海小镇公交站,是在一个岔公路进去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