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鲁史古镇
2023-05-07发布 2209浏览
王伟华Lv20

• 出发时间 2023-05-02

云南 有分量的古村、古镇、古城几乎得到了全面的开发建设,其中还有不少人工打造仿古建筑的山寨版古镇。但只要是交通便利,旺季古城里都是游人如织。
号称茶马古道第一镇和 中国 三大神秘古镇之一的 凤庆 鲁史古镇,在 云南 旅游大潮中依然深藏不露,隐居于深闺中,难得一见。
鲁史镇所处的山脉三面 环江 ,南面是 澜沧 江、东面是 漾濞 江、北门是黑惠江,真可谓是山高水长。
历史和现实总是那么奇妙,沧海桑田,世事变迁。
几百年前,鲁史古镇处在 临沧 通往 大理昆明 的茶马古道上, 临沧 的茶叶等土特产源源不断的运往 大理 中转,而 临沧 所需要的盐、布匹等必需品又大量通过茶马古道运往 临沧 地区,可以想象当时鲁史古镇的繁荣,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灯火辉煌、歌舞升平。
徐霞客也曾经到过这里,对鲁史的繁华惊叹不已。
而如今这里却成了交通死角,无论天猴高速、杭瑞高速还是临祥二级公路都远离鲁史古镇,还有 大理瑞丽 的铁路、 大理临沧 的铁路都远离鲁史古镇,在古镇开发大潮中,鲁史古镇似乎被人们遗忘了。
现实的高速路、铁路与鲁史古镇无缘,正在规划中的高速路、高铁也与鲁史古镇无缘。确实,拿出地图横看竖看也找不出一个修高速路和高铁的理由来。看来,鲁史古镇要成为完全没有被商业化的标杆了,要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吸引着发烧友前来探秘。
2020年五一节,我们一家自驾到 沧源 旅游,半路上被防疫工作人员劝返,又折到 凤庆 准备去鲁史古镇,依然不能成行,只能遗憾而回。
2023年的五一节,三年过去了,翻出做好的攻略,原来手写的攻略都已经发黄。重游 临沧 ,终于可以一睹鲁史古镇芳容。
我们早上游了石洞寺和青龙桥,中午才出发去鲁史古镇,从县城出发有82公里乡道,可以直接导航过去,从县城出发先翻越一座山,下山就到了 澜沧 江边,由于这段 澜沧 江修建小湾电站,江面宽阔,像一座湖泊,过了 澜沧 江大桥,一路上坡。
这段盘山路弯道密集,但来往车辆十分稀少,路两旁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把车速放慢,徜徉在密林中,还是比较惬意的。
虽然是五一节大假,一路上车很少,没有跟车、超车的紧张和苦恼,真正体味到了自驾的乐趣。
当导航显示还有两公里的时候,一座牌坊立在路上, 云南 大学教授、书法家赵浩如题写的“鲁史古镇”几个大字赫然出现在牌坊上,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从牌坊往下走一公里左右有一个观景台,在这里,古镇全貌一览无遗。观景台的卫生间大门紧锁,看来一个不要门票的国家级3A景区无力维护厕所的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