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一旅行之个旧-金平-蒙自-开远-弥勒-昆明
话唠Lv7

老阴山玻璃栈道 点击查看大图

2023年4月30日,五一第二站,千年锡都—— 个旧
        雨水盖过尘埃,第二天空气格外清新,山头上依旧笼罩着雾气,像是巡山的神仙乘云回到了洞府,飘渺而神秘。
       洗漱完毕。打开地图确定了吃食的位置,牛肉拽米线火锅。“网上5星好评,当地人推荐”,抱着期待赶到目的地,招牌显眼老远就看到了,门前停满了车,后面是汽车修理厂,也可以停车。人很多,仔细听大多是本地人,外地口音也不少。再看食客手里的碗,全是吃米线的大碗,或“盆”?也许上午就是吃米线的,价目表上从15元开始,价格的多少决定了肉类的丰富程度,牛肉片,牛杂,牛排骨。佐料台有薄荷,芹菜,小葱香菜,韭菜,大酱,油辣子,糊辣子等等。出餐口摆放着小碗装的米线,卷粉,按需自取(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点了30块钱的,出餐口扫码付费后自己取餐,一个切牛肉另一个派餐,收钱派餐的自然是老板娘(老板娘好漂亮,皮肤白里透红的)老板娘用了海碗,往碗里拽(放)了牛肉片,牛杂,无骨牛排,再从三人合抱的炖锅里打出一碗汤“满上”,单手递出,出餐完毕,行云流水,没有一个顾客可以在店里被饿死。我抬着碗加了薄荷这些东西,在餐桌上放好之后,折返过去端了两碗红米线( 昆明 地区大部分是白米线),取了筷子和汤勺,开动,然后吃撑了。牛肉很多,很顶,两碗米线一碗汤......为了不浪费粮食吃完了固体物质,汤汤水水的也不好打包喝两口就算了(对于美食我一般会把汤喝到底),这样就有点牛肉里拽(放)米线的意思了,实在,关键是好吃。
         吃饱喝足,开始跟进项目。首先是 金湖 公园,出现在城市中心的一汪水。话说 金湖个旧 市抗洪抢险的产物,上个世纪 个旧 市的落水洞曾多次出水,都是因为特大暴雨造成的,水火无情,1954那一次出水尤其严重,淹没了很多工厂和民房,城市里的所有人都在抗洪抢险,蓄洪、分洪、排洪,连续奋战两个多月终于战胜了洪水。也就是 个旧 湖堤坝工程,筑坝成湖,于是有了现在的 金湖 。其实 个旧 是非常缺水的,所以 个旧 湖又叫做 金湖 ,特殊时期水贵如油,水资源非常珍贵。但是遇到特大降雨又容易受灾,这就很考验人类的生存智慧了,无论是当年大禹治水,还是现在的防洪工程,无不散发着智慧的光辉,道法自然,生存从来都不容易,所以我们选择抱团取暖,不断的技术革新,合理的利用自然。湖水很干净,至少我没看到湖 水里 飘着塑料瓶子和食品袋,水质清澈,比滇池好得多。
        了解完 金湖 ,我们顺道去 金湖 文化广场看锡柱、锡鼎,然后进入广场旁边的 个旧 市博物馆,锡都 个旧 ,当然是去博物馆了解的全面。可惜,接近11点,闭馆了,要等到下午两点才能参观。那就去下一个地方,宝华公园,老阴山。西南地区,最主要的特点是山多,任何地方都有当地著名的山。有句话说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神仙一般被供奉在庙里,庙多在山上,所以有山有庙,老阴山上还有塔,夜晚开灯后在山下能看到,塔是熟悉的塔,寺庙建筑就很有特点了。山腰还修建了玻璃栈道,观景平台,听说100块的票。公园是免费的,付费的就是缆车和栈道,好像还可以游玩到晚上,他们九点关门,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一块是做攻略的时候了解的,实地考察后,要游玩老阴山,先到宝华公园,登山的石阶和缆车都在公园里,山路很绕,成S形,缆车上去后去玻璃栈道,出栈道就去看庙登塔。至于怎么下山?不清楚。爬山是个体力活,比较耗费时间精力,也就不上去玩了。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二小学 点击查看大图

接下来朝着下一个目的地出发, 金平 县。到了 金平 还是免不了要爬山,晚上出去逛街找吃的,有点费脚,不过能在烧烤店里吃到八块钱,实打实的一大碗小锅米线,很像在老家,满足。(我们那的烧烤有小锅米线,炒米线)酸菜特别好,非常清脆,爽口,单独吃一碟子也不会酸的倒牙,更不会咸,恰到好处,像是一道菜品而不是佐料。 金平重庆 一样是山城,规模小很多,道路有角度,出行的人以摩托车为主,外卖小哥都是铁骑士,电动车印象里没见到过,有谁要去卖电动车吗,坏笑。住房沿河而建,遍布两旁的山上,多是小区和自建房,学校不让外人进去,体验不了“在天庭上学”感觉,确实,第二天早上山间云雾缭绕,在那里修仙会不会事半功倍。
        说到 金平 ,最早是在报纸,杂志上认识的,传闻中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那边适合喜爱冒险的人,谁也不知道在野外会遇到什么, 比如 一场暴雨引发的洪水,滑坡,野兽或者毒蛇。大草原可以露营(根据网传照片那是山间一块较大的草地,有人养马)然后去蝴蝶谷逛一圈。听烧烤店老板娘说蝴蝶谷的蝴蝶一般要到五月底才开始破茧成蝶,最好有蝴蝶的时候再去,我查了一下报道,专家估计今年的蝴蝶将出现的更晚。不想大老远去了却看不到主人,露营取消(不是因为胆小怕黑),把蝴蝶谷划掉,睡觉。第三天行程, 蒙自

火烧房子菊花米线 点击查看大图

2023年5月1日,五一第三天, 蒙自 过桥米线。
        没错,去 蒙自 就是冲着过桥米线去的, 昆明 桥香园的过桥米线很好吃也很有名,但论正宗,非 蒙自 莫属,毕竟是过桥米线的发源地。到了 蒙自 发现过桥米线真的很多家,有些都在排队,我是查过攻略的,就认准了“火烧房子菊花米线”,到店发现人很多,都排到人行道上了,他家对面也有一家菊花米线,也在排队。有意思的是过了没有多久,那边排队的人竟然出现在了我们后面,等着甩米线的队伍又增长了。店里人满为患,食客端着汤碗在队伍中间穿插,价目表贴在最高处,从15元到100多块很多种,也是价格决定配菜,72块以上的有两种,因为配菜较多,碗太大,有人会帮忙送到餐桌。其他价格的,碗相对较小(参考法海收妖的钵),食客自己取餐(米线是快餐,基本是叫号取餐)。米线上桌,帮忙送菜的小姐姐已经累到扶着腰大口喘气也不知道他们薪水多少,劳动节有没有双倍工资。配菜挺丰富。先把荤菜放进汤里趁热烫熟,然后是素菜,米线,这个菊花嘛,用处很多。

公园,公园,逛公园,饭后散步是传统项目, 蒙自 的南湖公园不仅有亭台楼阁,水榭长廊,更少不了 云南 山歌,还有新群体,直播网红,凉亭里面对着懂我的人,把麦歌唱,有在认真营业。公园里有一个大池子,装满了沙子,简直是小孩子的天堂,鞋子碍事了,丢掉,刚好落在我们旁边。还记得儿时的小学,球场旁跳远用的沙地里,也是我们撒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