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之出走:馬來西亞 之十一: 霹靂州十八丁 2
2023-05-08发布 357浏览
chen05266Lv45

鄉村偶遇

離開維多利亞橋後,我們還是決定繼續沿著鄉間道路前行,讓自己看看更多樣的馬來西亞。
我們發現縱使在鄉間,道路兩旁很少有種五穀雜糧的田園,蔬菜和水果也幾乎看不到,實在令我們有些驚訝。在道路兩旁最多的是一區區沒有盡頭的棕櫚樹和參差不齊的原始樹林,後來在資料裡提到,霹靂州也算是馬來西亞蔬菜的種植供應區,想來可能有區域性的差異吧。
這裡的棕櫚樹占地寬廣,真不負他們全球第二大棕櫚油出口國的盛名。

霹靂州這裡的鄉下,馬來人比例甚高,路上經常會出現的小型清真寺代表著每一間寺廟服務區的畫分,不同的清真寺間禮拜殿和宣禮塔雖然外型很相近,但你永遠都會發現不同的特色區分:禮拜殿的穹頂一般會有圓頂和象徵太陽的皺褶屋頂之別,顏色上則以金黃、白和天空藍為大宗,宣禮塔的顏色分布跟主殿差不多,造型也相當豐富,幾乎每個塔柱都是方形四個正面,上頭裝置著叫拜所需的擴音器;至於最頂端的圓頂,一般則會有半球、圓筒和圓球三種基本樣態,再搭配上不同的建築裝飾,很是賞心悅目。
有些清真寺旁會有架著小棚頂的小吃販賣店,人口再多點的聚落,則會開間餐館。這樣因應宗教所衍生出來的飲食生態,跟台灣很多廟宇旁自然形成的小吃街類似,只要有人潮,就會產生需求。

我們在路過的一間小清真寺旁,看見了幾個披著頭巾的馬來媽媽們,坐在堆滿自家做的醃菜、甜點和小蛋糕的攤桌後聊天,正等待著禮拜結束後的買賣人潮。不過她們這回等到的,是兩個不會馬來話的台灣人,我們在乾淨的小攤前和這些熱情的馬來媽媽們比手畫腳,學習那怎麼扭也扭不過的舌音,然後在雙方都宣告放棄後,高興的帶走一桶金黃雞蛋糕。正當我們轉身之際,老闆娘又衝出來送上一盒撒了椰子粉的紅色涼糕。看著這盒涼糕,我們感謝之餘還帶點忐忑,原因是它的顏色太鮮豔了,看起來有點可怕!不過後來想到在馬六甲時,我們曾經因為煎蕊的亮綠艷紅詢問過老闆,老闆娘答覆說都是利用新鮮植物製成,可以安心食用。其中,綠色是將香蘭絞碎過濾後留下的汁液,至於紅色取自哪種植物,倒給忘了。反正當我們在車上嘗試著咬上一口,感覺到舌尖傳來的一陣微甜無負擔軟嫩口感後,便幸福的開車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