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
2023-05-08发布 2497浏览
徐来Lv26

• 出发时间 2023-04-29

无意间在网上搜到“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就默默记住了这个名字。今年五一假期第一天爱人问我,去哪里玩啊?于是脑子里马上就想起了它。 说走就走。
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位于 河南信阳罗山县 ,距离 信阳 市32公里,在豫鄂交界的大别山北麓。从我家 开封 市区出发,自驾走高速,挺方便的。上午没有出发太早,进入 罗山县 境内接近中午,于是我们在路边找了一家小饭馆先把午饭问题解决了。店内人并不多,有三拨人,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游客。我们点了一个“酸豆角炒臭豆腐”,这里的臭豆腐是用豆腐卷做成的,配上酸酸的豆角,味道相得益彰,非常好吃。豆腐的味道让我想起了 黄山 的毛豆腐,味道奇特;点了一个当地的快炒辣味“油煎鱼”,鱼是当地的野生鱼,不太大,味道鲜美,就是有点咸(据说这是 信阳 菜的特点)。两个菜配上一份米饭,总共55块钱。

饭后继续赶路。不一会儿就来到了目的地。进入保护区,入口处有个类似山门的建筑,远远去,秀丽而规整。

景区里的人不多,给人静谧而阴郁的感觉。我们把车停在免费的停车场。按照指引,顺着干净而整洁的山间道路往里走,路边遇到当地的老乡,她们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就像遇到回家的亲人一样,让人感觉温馨、热情、礼貌,而无任何不适,非常舒服。保护区内的环境清幽,我们顺着无人的小径上得山来,空气特别清新,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珍稀的鸟类,只能听到远处依稀的鸟鸣。在这天然的大养吧里漫步,无人打扰,相比游人如织的全国各大景点,我已经很满足了。

虽然野生的鸟类没看到,但在景区内有一处圈养的孔雀园,里面豢养了孔雀、黑天鹅,好像还有鸳鸯。尤其是里面的孔雀,时不时来个孔雀开屏,很是养眼。让整日生活在钢筋水泥都市里的人们也是难得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