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行摄】2.走进于都中央红军出发地纪念园
2023-05-10发布 484浏览
瑞木鸿鸟Lv45

正午时分,列车驶进 赣州 站,地接金淦在站前迎候,金淦不愧为精干的导游小伙,笑迎远方来客,集体站前合影后,并安排欢迎午餐为我们接风洗尘,席间不免介绍 赣州 的饮食文化,以打动老表们的味蕾。午餐过后即驱车前往 于都 ,一路上金导详细地介绍了赣南的红色文化, 赣州 ,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1931年11月7日在 赣州 瑞金 的叶坪村诞生了一个“赤色 中国 ”——中华苏维埃 共和 国,故有红色故都、 共和 国摇篮之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战斗生活过,中央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创建,彪炳史册的中华苏维埃 共和 国在这里奠基,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出发,艰苦卓绝的赣南游击战在这里打响。 共和 国开国将帅中,十大元帅中的9位(徐向前除外),十大将军中的7位(粟裕、陈庚、黄克诚、谭政、肖劲光、张云逸、罗瑞卿)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即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留下了一大批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 赣州 也因此被列为全国12大重点红色旅游区,辖区有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多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主要有:著名的苏维埃三大旧址群、长征第一山、长征第一渡、 宁都 起义指挥部旧址、邓小平任会寻安中心县委书记的旧址、还有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兴国 。许许多多红色记忆的画面,印记在脑海中。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 于都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这里有中央红军出发地纪念碑、中央红军出发地纪念馆,适逢赶上一个以十送红军为主题,以 于都 河渡口为背景的大型实景歌舞《送别》的歌舞表演,长征第一渡口,一段浮桥漂立河中,镌刻下历史的记忆。河对岸的大堤上,鮮花綠草丛中摆出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能亲临现场在渡河口感受送子参军、送别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的昔日场景十分震撼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