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游“山”、浙西玩“水”记(十)新安江畔湖边古村落
2023-05-21发布 470浏览
东北里Lv40

• 出发时间 2023-03-28
  • 人物 其它
  • 人均费用 2000

我们此次行程中有个 新安 江山水画廊,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整个景区全长百余里,位于 黄山 歙县 境内。沿江两岸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 新安 江穿行而过,故称 新安 江山水画廊。大家心里清楚,旅行社不可能安排我们走完全程,只能选择其中一两个景点来满足大家的心愿。2023年3月31日下午4点,我们来到了屯溪区屯光镇滨江东路的“ 新安 十景”之一的“湖边古村落”景点。一座名叫 高阳 里坊的石牌坊迎接我们,这里就是“湖边古村落”的入口。

新安江山水画廊 点击查看大图

“湖边古村落”是 新安 江延伸段综合开发项目的子项目,“ 新安 十景”之一。
新安 十景”分别是:“林廊清影”、“屯浦归帆”、“屯溪码头”、“坝址广场”、“湖边村落”、“照壁怀古”、“湿地栈道”、“摩崖石刻”、“徽风水街”、“山阁远眺”。
今天来到的这一段景区,可以看见三个“景”。一个是“湖边村落”,另一个是“照壁怀古”还有“山阁远眺”。

屯溪区屯光镇湖边社区居民委员会 点击查看大图

“湖边古村落”在原有村落的基础上,拼接其他村落收集来的老房子、廊亭、石牌坊和古戏台而成。有些是异地拆迁、在这里恢复重建的,但依然是古香古色,有着历史沧桑和岁月包浆的古朴美感。这座廊亭的名字叫做长廊,也是异地拆迁重建的。

这里仿佛是一座新开发的一个仿古小村,这些徽派建筑似乎很新。白色的墙壁、黑色的瓦和马头墙,为这个小村增辉添彩。坐落在 新安 江的边上的粉墙、黛瓦的村落,虽然是仿古建筑,但也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长廊向南是一条向下的台阶 通道通道 尽头就是 新安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