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梁平到忠县,一路都是山
2023-05-29发布 555浏览
大元Lv17

• 出发时间 2023-05-27

在任何一本词典里,都很难找到一个恰如其分的词来形容这座小城的风骨。有人说它是失落之都,一切如长江东逝水,奔往向前不曾停留。 忠县 位于 三峡 库区腹心, 忠县 成为库区唯一一个半淹县城。那个 忠县 ,是一个消失,却让人难以忘记的 忠县 。与此同时,一座 新城 拔地而起,体现了新时代 忠县 人的坚强,拼搏,努力,奋斗。还有那些远走他乡的 忠县 移民,想起也是一种悲壮慷慨。 忠县中国 行政区划里面唯一以“忠”命名的县,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根植于城市之中,从历史到现在像世人诉说着 忠县 的“忠文化”。这就是根。

弟妹的父亲病逝,我们急匆匆赶到 梁平 奔丧。这些年送走的长辈多了,面对死亡自己的感性思维慢慢的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成熟冷静。哪个生命,终其一生,无论是光鲜亮丽还是晦涩灰暗,最终都是向生命言和,尘归尘土归土
第一次到弟妹的老家,真的是在大山深处,不到三十公里路程,开了接近一个小时,多少回翻山越岭,都记不清了。初夏的夜晚,到处蛙声片片,一轮上弦月挂在天际,想到故去的长辈此刻已经登临极乐世界,了无病痛,安息于故土,其实内心还是蛮轻松的。

梁平 ,拆分出来本是一对反义词,有山梁子的地方怎么又会平,话说 梁平 之前确实叫梁山,不过后来什么原因不得而知改名 梁平梁平 到底有好平,我百度了一下,确实够平 最早 万州 是没有机场的,老万县的都知道 梁平 才有机场,我们航天英雄第一人杨利伟院士,也是从 梁平 走出来的, 重庆 空军33师下辖 梁平 99团从 梁平 起飞,飞向太空。下次有机会还是好好转一哈 梁平
翌日清晨,我们打算不走回头路,经 忠县 返程。又是一路翻山越岭。这种界碑总是能给人一种时空的穿越。39年前,二舅工作在时属 四川 省万县地区 忠县 汝溪油田上,二舅妈从 南充 出发,转了好几趟长途班车,中途还在 大竹 县歇了一夜,第二天黄昏时刻才到达汝溪,在油田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新婚典礼,用当下的时髦词汇那是人生高光时刻啊。致敬二舅二舅妈这一对神仙伴侣,光荣伉俪。

39年过去了,汝溪河依旧静静的流淌,汝溪镇还是 忠县 北部大镇。市井民情,从镇上餐馆的一笼 万州 格格窥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