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斋生召》之《我的母校》
2023-06-06发布 421浏览
袋鼠Lv34

我的母校再生庙学校位于民国时期“国立伊盟中学”的旧址——斋生召。
说起“国立伊盟中学”,那可是声名显赫。1937年, 日本 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绥远被日军攻陷,绥远省府西迁至陕坝;而管理绥蒙地区蒙旗事务的蒙政会则南迁至扎萨克。时任伊克昭盟盟长的扎萨克旗沙王爷赴 重庆 向民国政府述职,并申请建立国立伊盟中学,校址就选在斋生召。1938年学校正式成立,师资雄厚,规模盛大,鼎盛时师生员工高达四百多人,为抗日救国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军事精英。
中国 成立后,在原址成立了再生庙学校,是伊金霍洛学区的小学和初级中学所在地。也为家乡的建设事业输送了各类优秀人才。
六月六日前晌,鼠辈突发探访母校的想法,便独自驾车前往。哪知道,我魂牵梦绕的母校却变成了一座破落不堪的养牛场。除大门左右两侧那副“数一代风流,育千古栋梁”的对联还依稀可辨外,其它建筑己面目全非。真令人嗟叹泪目。唯一的惊喜是邂逅了儿时的同学二外。抚今追昔、忆苦思甜、话题宽泛:老父老母的健康去留;儿子儿媳的工作生活;孙子孙女的调皮捣蛋;房子票子的成色赢亏……天 南海 北,一通神聊。留张影像,形容枯槁,不堪入目。概叹人生短暂、青春不驻。握手话别,相约有期。
我的母校!
永远的斋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