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蝴蝶谷游观
2023-06-12发布 1022浏览
秋雨铜铃Lv18

• 出发时间 2023-05-29

早在2014年,就听说 金平 有个蝴蝶谷。每年5、6月间,成千上万的蝶蛹羽化成蝶,翻飞于山林。形成一方独特的生物奇观。多年来一直想去游观,却因种种未得成行。拖至今年5月,终于付诸行动,启程前往。
2023年5月29日上午9点,驱车离开 昆明 ,前往 金平 县马鞍底乡“ 红河 蝴蝶谷”。中午在高速路服务区吃过便餐,下午1点半左右,从开河高速“蛮耗”下口出,经219国道、G81县道、马鞍底线,下午5点到达马鞍底街(导航地名),入住事先预定好的“金玉源酒店”。单边车程400公里。
马鞍底地处中越边境。东南西三面与 越南 接壤,唯有北面通往内地。四周群山环抱,植被茂密。晚饭前在小镇上转了转,不宽的街道20分钟便可走完,但小超市、手机店、小吃店、加油站、普通宾馆住宿一应俱全,各种商品齐备,生活十分方便。可能是外来游客少,用餐需求不多的缘故,街面上可供选择的正餐饭馆没有几家。看来看去,见到一家川味饭馆,便入堂落座晚餐。两荤两素加一份菜汤,餐费120元。菜品份量十足,味道也还可以。饭后走回酒店,只见沿街屋檐下有不少燕子窝。窝边小燕成排,探头探脑,叽喳吵闹,等待老燕来回喂食。样子十分呆萌可爱。

我们入住的“金玉源酒店”,客房干净整洁,供水也很好,就是没有降温设备。当天气温31℃,夜里关上门睡觉有点闷热。

第二天上午8点,到附近街上吃过早餐。酒店老板娘介绍,观赏蝴蝶的时间不能太早,因为蝴蝶翅膀沾满露水,飞不起来。最好的观蝶时间,是在晴天的10点以后。故此,我们耽搁到9点以后,才不紧不慢的开车前往“蝴蝶观景点”。
2号观景点离小镇最近,开车不到20分钟即可到达。观景点在道路拐弯处的一个小山坳中,没有专门的停车场。车子可停在路边。景点不收门票,每人交20元卫生费,即可游玩1、2号蝴蝶观景点和“拉灯瀑布”共三个景点。
2号景点门前有两块大石头,上面停满了蝴蝶,十分抢眼。可看作是 红河 蝴蝶谷的标志性场景了。

认真观瞧辨识,方知当地人在石头上面撒了些甜白酒,以此招来蝴蝶成片聚集,供游客观赏。
2号景点的观景步道,沿右进左出方向,呈马蹄环形。沿途竹林树木繁茂,绿叶成荫,溪水潺潺,空气清新,四下蝴蝶翻飞。徜徉其间,新奇连连,兴致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