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两河流域文明|用到达过的十个地方带你了解伊拉克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
那已风化千年的誓言。“

周杰伦2002年发行的一首《爱在西元前》,应该是我第一次听到“美索不达米亚”这个词,一直觉得这个词很好听。“美索不达米亚”是古 希腊 对两河流域的称谓,意思是“两河之间的土地”。而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其主要部分就成为独立的伊拉克了。

早在2019年,我找了好久才找到一辆包车能够带我到达伊拉克和 伊朗 的边境,下车之后是一片战后的废墟,有废旧的坦克、弹壳等等。边境的塔台上有拿着武器的看守,我一抬头,他冲我比划了一个耶,当时感觉既搞笑又恐怖。

塔台上冲我比耶的边境人员。

用三脚架在坦克上照的一张自拍。

2019年的一条朋友圈:

2023年3月,我从shalamche Iraqi-Iranian border陆路入境伊拉克,深入探索两河文明。

1.巴士拉(Basrah)

伊拉克历险记的第一站,巴士拉。巴士拉位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交汇的夏台·阿拉伯河西岸,是伊拉克的第一大港和第二 大城 。它是连接波斯湾和内河水系的唯一枢纽,曾被称为“东方的 威尼斯 ”。

早就知道巴士拉河边这里有个游乐场,换完钱和办完电话卡以后,先去了一趟游乐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