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小浪底休闲端午游
2023-06-25发布 1502浏览
七月小猪Lv36

• 出发时间 2023-06-22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 河南洛阳孟津 区与 济源 市之间, 三门峡 水利枢纽下游130公里、 河南洛阳 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坝址所在地南岸为 洛阳孟津 区小浪底村,北岸为 济源 市蓼坞村,是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是黄河干流 三门峡 以下唯一能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它被誉为“小千岛湖”。总工期十一年,动迁年移民20万人。
        它的建成有效地控制黄河洪水,可使黄河下游花园口的防洪标准由六十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基本解除黄河下游凌汛的威胁。它处在承上启下控制下游水沙的关键部位,控制黄河输沙量的100%,可滞拦泥沙78亿吨,相当于20年下游河床不淤积抬高。小浪底水利枢纽战略地位重要,工程规模宏大,地质条件复杂,水沙条件特殊,运用要求严格,被中外水利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水利工程之一。
        然后,我们的行程如下:
        经之前询问景区,今年小浪底调水调沙从6月21日开始,将持续20天。
        第一天:早上出发,赴 洛阳 新安 县鹰嘴山。导航可以搜“鹰嘴山露营基地”,这里三面环水,海拔较高,可以一览“北方千岛湖”的壮美景象。路也比较好走,可以开车直达观景台。我们中午在观景台附近农家(秋芬渔家)吃的饭,饭后开车赴 孟津 区住宿,因为我的“团员”都是老人,所以径直去住处,有精力的朋友可以沿黄河景观路,一路向东浏览。我们住在 洛阳 明扬国际酒店( 孟津 店),条件还不错,干净卫生,停车方便,早餐品种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