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闲逛幸福田园
寒泉Lv45

• 出发时间 2023-06-28

夏日闲逛幸福田园

六月二十八日,天阴,阳光偶露。趁着天气比较凉爽,便决定和爱人一起到 温江 的4A景区幸福田园去逛逛。
幸福田园,位于 成都温江 区万春镇幸福村,2017年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约1400亩,以林盘、田园、水系、花木自然环境为依托,将原来散居的农户聚集起来,政府投资规划打造,形成民俗文化品味、休闲风光欣赏 和田 园生活体验的精品旅游村,是“ 中国 最美休闲乡村”、“ 中国 乡村旅游模范村”。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八十年代的流行歌曲,是无数人心中的美好记忆。歌曲的采风地点,就是在万春镇幸福村。歌词中最后两句“为她幸福,为她增光”,也包含着幸福村村名的含义。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短短几年, 中国 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0年,《歌曲》月刊编辑陈晓光在 四川 温江 农村深入生活。他回忆说:“当年我就住在 温江 ,还记得那时田野中点缀着一个个竹林盘,林盘中有不少农户盖起了新房,傍晚时分炊烟袅袅,那景象真美。”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喜悦,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活力,点燃了这位著名词作家创作灵感,不到一天就写下“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 新建 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这首《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词。作曲家施光南拿到歌词后也在一天内顺利谱曲。1981年元旦,女高音歌唱家杨淑清第一位领唱了这首歌,在中央电视台获得好评。在1981年举行的青歌赛上,这首歌被当时还不满20岁的青年女歌手彭丽媛充满青春活力的深情演绎,让这首旋律优美和极富感染力歌曲很快流传开来。这首歌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的经典歌曲,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曲目。2007年作为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搭载歌曲送上了太空播放。

歌词中描述的不少场景,都是陈晓光在幸福村看到的景象。由此,幸福村也被誉为《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的创作源泉地。
陈晓光后曾任文联副主席和文化部副部长。2018年他再次来 温江 采风,看到公园林盘,绿道花园,新型社区,蓬勃产业,不禁感慨:“ 温江 是在一个大公园中建起了一座 新城 。”挥笔写下《又见 温江 》:“又见 温江 ,清茶一盏,热泪两行。又见 温江 ,新朋老友,话说沧桑。…… 昔日‘希望的田野’,如今已焕发更蓬勃的生机。又见 温江 ,又见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