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看海——八九一游记之济源
东邪Lv19

• 出发时间 2023-06-30
  • 人物 和同学

疫情三年,不仅仅经济大受影响,同学们相聚出游也被阻碍,今日得老蔡同学悉心安排,得以疫情后八九一第一次出游,目的地—— 济源 ,观黄河调水(调沙)。
        济源 小浪底风景区,位于 济源 市西南30公里黄河中下游交界处。西起八里胡同, 东至 黄河西滩,全长54公里,分为四个著名风景区:小浪底大坝景区,张岭半岛生态旅游度假区,黄河 三峡 景区,西滩黄河风情景区。我们此次造访的是小浪底大坝景区。

小浪底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 三门峡 水利枢纽下游130公里、 河南洛阳 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坝址所在地南岸为 洛阳孟津 区小浪底村,北岸为 济源 市蓼坞村,是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
      小浪底水利枢纽坝顶高程281m,正常高水位275m,库容126.5亿m3,淤沙库容75.5亿m3,调水调沙库容10.5亿立方米,长期有效库容51亿m3,千年一遇设计洪水蓄洪量38.2亿m3,万年一遇校核洪水蓄洪量40.5亿m3。

2023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八九一同学及家属一行八人驱车前往 济源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因此我们特邀一位美丽的母亲参与我们的游记

周五下班以后我们在连霍高速金明大道口集合,一路上晚霞风景别样美丽,昭示着此行的顺利,驱车两个多小时候后我们终于到达老蔡同学的 济源 别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