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行|北风刮过的黄土高坡,顽强与奇美的土地
2023-07-07发布 7115浏览
告别爱礼丝Lv34

• 出发时间 2023-06-22

陕北中国 近代史上不可不提的名字。

土地革命时期, 中国 共产党创建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它既是党中央和 中国 工农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又是进行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1935年10月,毛泽东等领导中央红军与 陕北 红军在吴起镇会师,中央红军胜利完成长征。 陕北子长县志丹 县,都是以 陕北 红军将领的名字命名的。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 洛川 召开会议,决定开辟敌后战场。

这里的革命旧址遍布,但又不止于此, 陕北 还有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黄河壶口瀑布、龙洲丹霞地貌、 定边 盐湖、 中国 最大的沙漠 淡水 湖红碱淖、大峡谷……大自然在黄土高原上尽显神奇,怎能不令人神往?

一些对 陕西 不了解人,可能对“ 陕北 ”的概念感到迷惑。这里简单说明一下:

陕北陕西 省北部,包括 榆林 市和 延安 市。 陕北 民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这首歌很多人都熟悉,其实, 陕西 只有北山山系以北是黄土高原区,约占省面积的40%。北山和秦岭之间是关中平原区,亦称渭河平原,号称“八百里秦川”,省会 西安 就位于此。秦岭以南则是秦巴山区,属于南方。

5月下旬,去 安康 石泉 领略了“ 陕西江南 ”的山水风光与小县城的安逸。端午小长假,决定来一次短暂的“ 陕北 之旅”。

3日行程安排

Day1 高铁抵达 延安 站,宿火车站附近
Day2 波浪谷( 榆林靖边 县),宿景区附近民宿
Day3 猫巷峡谷( 延安志丹 县)-二道街夜市( 延安 市区),宿 延安 红街附近
Day4  延安 红街《再回 延安 演出》-宝塔山( 延安 市区),高铁返程

各景点距离100km以上,因此抵达 陕北 后,租车自驾游玩。

靖边波浪谷

作为摄影爱好者, 龙州 丹霞无疑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它是一种红砂岩地貌,形成于距今1亿年的白垩纪,因岩砂上的纹路像波浪,被誉为可与 美国 波浪谷媲美的 中国 “波浪谷”。赭红色的砂岩如大地燃起的火焰,一层层纤细的纹路如波浪般流淌。

波浪谷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波浪谷一共5个点,1号和2号是已经开放售票的,分为火焰丹霞、 赤壁 丹霞、地心丹霞三个板块。全程5.8公里,需要3个小时。3号、4号是野生的,有水。5号在4号的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