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黄河 阳光永靖
caicaiwuLv36

• 出发时间 2023-07-03

永靖简介

永靖 县,位于 甘肃临夏 回族自治州北部,素称“河州北乡”,是 临夏 州面积最大的县。 东北 紧邻 兰州 ,仅需一小时车程,被称作“ 兰州 人民的后花园”。
永靖 古称“西羌之地”。是古 丝绸之路 的要冲,大禹治水的源头。
黄河在 永靖 呈独特的“S”形流经县域100公里。自1958年以来,国家先后在 永靖 县修建了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座水电站,也是今天著名的“黄河 三峡 ”。电站截流形成了炳灵湖(也就是刘家峡水库)、太极湖(盐锅峡水库)、恐龙湖(八盘峡水库)三大高峡 平湖
黄河在 永靖 有了滔滔黄沙的洮河和大 夏河 的汇入,开启了名副其实的黄河之行。
所以 永靖 有了“两百里碧水黄河,三万顷高峡 平湖 ”的奇特景观。
黄河沿岸丹霞地貌千姿百态,千沟万壑,气势磅礴,如同一座雕塑博物馆。景观场面之大,手机相机甚至航拍都不足以表达其一。
永靖 县的炳灵寺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 甘肃 石窟走廊上的一颗明珠。开凿于五胡十六国的西秦时期,距今1600多年。现存窟内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的墨书题记,是迄今为止我国最早的有明确造像纪年的题记,比 敦煌 莫高窟的题记还要早100多年。(如果想亲眼看到题记,需要购买炳灵寺石窟的特窟票)。
我因为之前四月份刚刚参加一个游学活动,深度欣赏了炳灵寺石窟艺术,所以此次没有列入行程。但作为 永靖 的王牌,必须介绍一下。
永靖 县县政府所在的刘家峡镇分为老城和新区。新区是最近十年打造完成,城市设施先进,景观设计优美,加上自然风景大气恢弘,夏季早晚温差比较大,是宜居避暑胜地!

刘家峡当地流传的一首民谣:“红山白土头,黄河向西流。眼前珊瑚树,尔当此处留。”
珊瑚树指的是没有摘完枣的枣树。
这是明朝一位大师给弟子指点迷津的谶语,今天似乎也一语道破了: 永靖 也是一个适宜人们修心养性,悠然生活的好地方。“尔当此处留”,我们准备住10天。

红山白土头 黄河向西流
阳西 下,黄河西流的奇观更加精彩!

我们从 临夏 市出发前往 永靖 的,途径 东乡 县。

从临夏市途径东乡县前往永靖县

临夏 市再吃碗春泉牛肉面出发。非常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