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辑宁楼 ——西行漫记
2023-07-14发布 344浏览
邢铁申Lv39

甘肃 宁县 是秦时义渠国所在地,准备住一天,走一走“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秀色半城坡”的古城。
从银百高速下来,沿盘山路走到源下,就是 宁县 县城。县城分为 新城 和老城,马莲河西面是 新城 、河东面是老城, 新城 虽然人气不旺,规划很到位,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马路之宽可与 大城 市媲美,路两边全是30多层的高楼,看起来当地的财政不错。老城 三水 环绕,城内街道比较窄,房屋低矮,十分干净。除了辑宁路十字转盘的辑宁楼,城墙及城内的老建筑全部毁掉了。

辑宁楼始建于五代后梁龙德二年(922年),当时为宁州衙署门楼。 清康 熙年间,在其上增建谯楼,置角鼓,报晨昏。清同治年间,州衙及辑宁楼均毁于战火。光绪年间,复修了辑宁楼。
辑宁楼坐北朝南,建于一座高大的砖石墩台上,正中辟拱形门洞,西侧设有登楼台阶。墩台上中央为二层砖木结构楼阁,东西面阔五间,南北进深三间,高约15米室内分为上下两层,设木楼梯可登上二层,四周出廊一周。单檐歇山顶,上有五脊六兽。
  这座楼上还见证过一件事,1937年2月,国共第二次合作时,在此楼举行了红、白区划界谈判。
老城古建尽毁,别无可恋,打消了住一天的念头,看完博物馆,继续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