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山西之太原古县城
2023-07-16发布 963浏览
闲云Lv42

• 出发时间 2023-05-27

太原 古县 城位于 太原市 西南20公里的晋源镇(现称晋源区),始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占地面积约0.8平方公里。其实这个 古县 城并非历史上的晋阳古城, 太原 古称晋阳,而晋阳古城最早创建于春秋中晚期(公元前497年),历经秦、汉、三国、南北朝、隋唐、五代,最终于公元979年被宋太宗一把火夷为平地。
其实当时宋太宗已经攻下晋 阳城 ,却在半月之后火烧了晋 阳城 ,其后于次年又引汾水、晋水灌晋 阳城 废墟,来了个毁城灭迹。在当时晋阳古城是有1500年历史的名城,在唐代,晋阳是与 京都 长安,东都 洛阳 齐名的北都,是什么原因使宋太宗下此狠手至晋阳毁之一炬呢?有说是宋太宗这人心眼太小,因自己的皇位来路不明,怕晋阳这块龙脉之地又出来个什么人与自己争皇位,所以干脆一把火烧了,这叫一了百了。
现时的 太原 古县 城是在明清时期的 太原 县城遗址上重建的,城内历史建筑遗存众多,十字街格局清晰,街巷肌理完善,沿袭了晋阳古城“城池 凤翔 余”的古老建筑格局,犹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自古就有"凤凰城"的美誉,是2500年晋阳古城文脉的延续。城内现存文物建筑79处,其中文庙被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21年 太原 古县 城历经八年修复后正式对外开放,据说是耗资300亿,所以去看看还是值得的。

我们是走北门旁边的大夏门进的古城,而文庙正好对着大夏门,所以就从文庙看过去了。文庙应是当时考取功名的人来此祭拜的地方,庙内有一些当地名人文人的历史事迹,文庙不大,旁边有一座魁星楼,应是中榜之人去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