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风云 | 这个初夏重返黄土高原,小记八天七晚行摄之旅
2023-07-17发布 10049浏览
幸存者格蕾丝Lv36

• 出发时间 2023-05-13
  • 人物 其它

序 | 重返黄土高原

疫情三年终放开,各地旅游触底弹。因护照到期,和世界重新链接的第一站就选择了 西北 的黄土高原。只因在众多的摄影线路中多看了”雨岔大峡谷“一眼,便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我小的时候,一首《黄土高坡》火遍大 江南 北。那嘹亮的女高音一响,鸡皮疙瘩瞬间就起来了。刮着大风的黄土高坡、日头晒着的窑洞、对着一望无际唱着歌的少女、身边跟着的老牛、还有千百万年一直流淌的黄河……歌词给人们描绘了一幅上个世纪黄土高原的生活画卷,也是我对黄土高原的第一印象。直到2016年夏天,和闹妈一家从 青海湖 返程,为了壶口瀑布特意绕路 陕北 ,才颠覆了我对黄土高原的刻板印象。

黄土高原按照地形分成了隆中高原、 陕北 高原、 山西 高原和豫西山地等区域,大部分海拔在1000~2000米之间,跨越了我国7个省区。除了少数山地是石质的外,高原其他部分上面覆盖着厚厚的黄土层,厚度大约50~80米,最厚的地方甚至达到180米。黄土颗粒细腻,土质松软,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矿物质养分,十分有利于耕作,因此整个黄土高原的盆地和河谷地区农垦历史悠久,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但同时,高原的水土流失也相当严重。黄河的“黄” 其90%以上的泥沙来自黄土高原。

说到黄土高原,大多数人的感觉是贫瘠荒凉的,但在摄影人的眼中,这里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可以媲美羚羊谷的雨岔大峡谷,绝美丹霞地貌 靖边 波浪谷,300多万年的地质奇观万年冰洞,黄河边盛放的红莲 花莲 花辿, 中国 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乾坤湾和老牛湾,原生态的 大同 明长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