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故事
2023-07-18发布 349浏览
YOULv16

金银滩

西宁 下车,简单的参观了一下南禅寺与法幢寺,独自前往海北州。

穿过高山之后一片沃野出现在了眼前,河流缓缓淌在原野上,几座小屋安静的立在河边,几位牧民在远处放牧牛羊。
如今的海北州看来平静,但在一段时间内它承担着 中国 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发(推荐一部电影名为《横空出世》,讲述了这个时期的故事)。这也是我执意想来这个地方的原因,去看看 中国 如何在艰难险阻中完成这伟大工程。

走出客运站,旁边就是原子城纪念馆,在地图上的名字很长,名为: 中国 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恰逢 中国 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进门的环形展厅正中摆放着一颗红色的球,上有代表工农阶级的锤子与镰刀。
展厅分了几个主题,沿着展厅深入,愈来愈多曾经了解与不了解的故事展现在前,愈来愈多曾经的老物件出现在展柜中。

展馆中陈列的物件有核武器理论研究用的书籍,还有周总理用过的台历,科研工作者们用过的生活用品,这些已在历史的摩挲中显得斑驳。

中国 之所以要研发核武器的研制,主要是为了对抗大国的核讹诈,使 中国 人民真正有保护自己的力量。1950年6月, 朝鲜 战争爆发, 美国 乘机出兵 台湾美国 总统杜鲁门下令第七舰队进驻(实为入侵) 台湾 海峡,进行空投原子弹的演习。珍宝岛之战苏联也威胁要对 中国 进行核打击。原子弹的威力在霓虹国的惨状中已有表现,要有强大的武力, 中国 人民才能真正的站起来!
中国 原子弹的研发过程中也受到不少国际 和平 民主人士的支持。1951年世界 和平 理事会主席、 法国 科学院院长、诺贝尔奖获得者约里奥·居里对即将回国的 中国 放射化学家杨承宗说“你回国后,请转告毛泽东主席,你们要保卫世界 和平 ,要反对原子弹,就必须自己先拥有原子弹。”居里夫妇的女儿将亲自制作的10克微量镭盐的标准源赠送给杨承宗,作为对 中国 人民开展核科学研究的一种支持。
1958年5月31日,中央批准在 青海海晏 县境内金银滩建设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中央从祖国各地抽调一大批科研人员告别家人,进驻221基地,隐姓埋名,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新 中国 国防建设事业。
1964年9月26日,第一颗原子弹进入了转运阶段。运送原子弹的专列上每一块煤都经过工人用手挑选,从金银滩到 西宁 每隔五米就有一名解放军战士,从 西宁乌鲁木齐 所过之处的高压线都要临时停电,每次在车站停车时地方部队和公安民警将火车站完全围起来。
1964年10月,新 中国 第一颗原子弹在我国罗布泊地区 成功 引爆。一声巨大的轰鸣响起,天地失声,蘑菇云冉冉升起。当晚10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 中国 政府同时发表声明郑重宣布: 中国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