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昆明要从翠湖开始
2023-07-18发布 19357浏览
放韭菜的风筝Lv41

13篇游记,2050粉丝

著名作家汪曾祺老先生曾说过:“翠湖是 昆明 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了解翠湖,你才能真正走进 昆明 这座城市的内心。这些年,我有幸多次来到 昆明 ,每次都会到翠湖边去走走,沉醉其中,不能自拔。事先做好功课,开始一场有营养的旅行,真正体会和理解一座城市。游 昆明 要从翠湖开始。

昆明翠湖公园 点击查看大图
云南大学 点击查看大图

一、环翠湖概述

“一汪翠湖水,半部 昆明 史”。下图是我在 云南 省博物馆拍的一张明代的 昆明 城地图,图中的贡院就是现在的 云南 大学所在地,螺峰山就是现在的圆 通山 ,菜海子就是现在的翠湖,可见翠湖位于老 昆明 城的 西北 角。

自清代以来,人们开始在翠湖上建亭修堤,使翠湖逐步成为 昆明 城内的景观核心。民国时期正式把翠湖辟为公园,翠湖的周边成为了近现代 昆明 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翠湖是小巧而平静的,环湖一圈只有大约2公里。但环湖这小小的一圈,却是历史的风起云涌。经过的人、发生的事深深影响过 中国 的近现代史。对着下面的图,我们先简单梳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