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知名画家谢惠载专访:追求真善美,传承优秀中华文化
2023-07-26发布 195浏览
雪兰莪旅游局Lv17

七月在丹绒士拔短途旅行,下塌在摩立的椰林民宿的朋友,在感受自然生态的同时,不妨来由 马来西亚 知名画家谢惠载老师开设的园内的“谢惠载画廊”参观,感受艺术之美。

谢老师于1948年出生于丹绒士拔村人,今年已74岁,年逾古稀。他是第三代华人,祖籍 潮州 。他于1967年毕业于 巴生 滨华中学,1968至1969年于 新加坡 南洋美专学习两年。眼前的谢老师,依然精神抖擞,目光炯炯有神,他穿着朴素,身体硬朗,双目炯炯有神。他说:“我是通过手、通过画笔来传导艺术家对自然、对美的理解,所以说我追求平淡天真,不追求华丽,以朴厚、纯真为美。”

谢老师擅长油画、粉彩画及炭画,其画作受国内外收藏家喜爱收藏。他秉持“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构思,在过去,他曾花了十年的时间独闯 东南亚 九国,从东马 砂拉越 ,到印尼 巴厘岛泰国 、汶莱、 缅甸 、寮国、 越南柬埔寨菲律宾 山区,所创作的 东南亚 民族风采系列,展示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原住民的风采。他喜欢摄影,也是艺术 创作的天才。他认为,摄影与绘画有共通之处——构图非常重要,作品中的人像,都是他镜头下的真人真画。他同样也擅长画水果,把其水果油画系列名为“感恩惜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社会传达关爱原住民、善待自然的主题。

在丹绒士拔土生土长的他,对乡土有着深深的眷恋,在2018年的华人新年期间,新村处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的老街道,熙熙攘攘的村民在置办着年货,这些都是谢老师画笔下的素材,他把这美好的一幕描画了下来,创作了这幅《丹绒士拔新村的农历新年》。艺术源于生活,热爱生活的他,喜欢把乡村生活的所见所感抒发在作品上,为我们分享着美的感动。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富有永恒的魅力,作为 马来西亚 华人,他要传承弘 扬中 华文化,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