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寺庙之旅#在佛教东传第一站新疆看石窟
2023-07-28发布 460浏览
热心市民阿诗玛Lv15

• 出发时间 2023-06-21

新疆 是佛教随 丝绸之路 东传的第一站。石窟是佛教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 新疆 拥有 中国 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石窟群,由西向东分布在 疏勒 地区(今 喀什 )、龟兹地区(今 库车拜城 )、 焉耆 地区(今 焉耆 )、高昌地区(今 吐鲁番 )。

龟兹石窟以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千佛洞)为典型代表,它是 中国 开凿最早的石窟,大约建于公元3世纪(一说1世纪末),止于公元9世纪,是龟兹石窟中规模最大,保存壁画面积最多的一处石窟群。它与 甘肃 莫高窟、 山西 大同 云冈石窟、 河南 洛阳 龙门 石窟并称为我国四大石窟。其独特的中心柱窟形制和菱格画法,在 中国 以外其它石窟中从未出现。

#我的寺庙之旅#

克孜尔石窟位于 拜城 县克孜尔乡东南七公里木扎提 河北 岸、却勒塔格山对面的断崖上。石窟总体走向呈东西向,绵延约三公里。洞窟分为四个区域:谷西、谷内、谷东和后山。目前已发现的洞窟总数为349个,已编号的洞窟有236个,对外开放洞窟为谷西区的六个石窟,第27窟(多龛窟)、32窟(因缘故事“小儿散花供养佛、佛渡恶牛”等)、38窟(伎乐窟)、34窟(思惟日神窟)、10窟(僧房窟)、8窟(十六佩剑者窟)。1961年,克孜尔石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克孜尔石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克孜尔石窟前的鸠摩罗什像已成为景点标志性建筑。塑像身着贴身僧衣,为西域式“曹衣出水”状,头微倾俯视,双手无着,坐姿和莲花座都参考了石窟中思惟 菩萨 的姿势。这位东晋时代有着一半 印度 血统的龟兹人,在整个 中国 佛教史上举足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