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张北-蔚县,六日逍遥游,内蒙北部小众自驾游
2023-08-01发布 2821浏览
天外云Lv32

• 出发时间 2023-07-23

前言

每逢暑假,总是按耐不住旅游和远足的心。2023年的夏天格外的炎热,高温季的到来,比往年早了将近一个月,所以最想找一个凉爽的地方避暑。由于8月份还有其他的安排,只有一个星期左右的空闲,因此选择了以 中国 最北的口岸____ 二连浩特 为最终目的地的北上之旅。自驾从 保定 市出发,总里程来回约2000公里,计划行程5~6天。去时途经 大同 ,必由之路是 乌兰察布 ,回程过 张家口 或者 蔚县
     疫情放开后的第1个暑假,全国的旅游热度爆棚,周末或许更甚,所以选择周日,7月23日出发,尽量逆人流而行。

第1天,首站山西大同

🚗7月23日
        5年前,自驾去 新疆 时路过 大同 ,中午到达,赶上骄阳似火,时间也不充裕,几乎没有在 大同 停留,这次补补课。
       在荣乌高速上被几辆货车遮挡了视线,稍不留神,错过了通往 大同浑源 方向的路口,本来还有60来公里就可以到 大同 ,结果按照重新规划的路线,得120多公里。相当于一个等腰三角形,本来走一个边就可以到了,现在要走另外两个边。查了一下百度地图,中途要经过 应县 ,正好 应县 有个全国文明的历史文物, 应县 木塔,所以临时商议去 应县 看看木塔。
应县 木塔
        “ 应县 木塔本名叫做佛宫寺释迦塔,是 中国 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也是唯一一座木结构楼阁式塔。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1056),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为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第一层立面重檐,以上各层均为单檐。共五层六檐;外观是五层,但是塔内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九层高塔全部用红松木建造,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全塔无钉无铆、精巧绝伦,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
   应县 木塔与 意大利 比萨 斜塔、 巴黎 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2016年9月,它被吉 尼斯 世界纪录认定为“全世界最高的木塔”。 应县 木塔最神奇的地方,是它不费一钉一铆,却历经风雨,屹立至今。”
        中午11:34从 应县 下高速,高速费117.68元。高速沿着迎宾北路行驶约400米,第1个大路口的东南角就是 应县 木塔景区,原以为就是一个孤单单的小塔,没想到围绕它修建的景区面积不小。

正好是吃饭的档口,在景区西面的入口附近看到有不少小吃店,游客也很多。所以打算避开这个高峰的时间和地点,沿着迎宾北路直行,到金城东街左拐,这里有县人民政府,想到这里找一家饭店,但是县政府所在街区的饭店寥寥无几,而且都很萧条,关门了。拐到 新建 南路上,东行,路北侧看见有一溜的小吃店。
      先选了一家凉粉店,要了一碗凉粉和面皮儿,还有一黑一黄两种烙饼,也没问多少钱,吃完后结账一共14块钱。一个饼两块钱,微甜,很松软,挺好吃。后来才知道,这种饼在这一带叫焙子。
        凉粉店的南侧有两家刀削面馆,其中的一家吃客特别多,又到这家吃了一碗刀削面,10元一碗,味道不错,物美价廉,难怪客人这么多。

吃完饭后,开车沿着最近的街道到了景区的东门。东门附近一大片老旧民宅正处于拆迁,在拆除的空地上可以较近距离地看到木塔的塔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