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环小镇——《火车飞机轮换坐,一万公里游蒙俄》之五
2023-08-10发布 347浏览
李平Lv30

• 出发时间 2023-07-05

俄罗斯 的“金环小镇”,是 俄罗斯 人对 莫斯科 红场 东北 70-300公里范围内的近十个小城镇的称呼(它们接近环状分布)。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还保留着公元12世纪到17世纪期间保存下来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古代城镇建筑遗迹,宗教文化故事。这里有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他们是:“ 谢尔 吉圣三一大修道院”和“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的白色古迹”。而我们正是要去看这两个地方。
7月5日,我们坐大巴从 莫斯科 住处出发,行驶87公里,到达 谢尔 盖耶夫。参观这里的“ 谢尔 吉圣三一大修道院”。从外观看,若不是围墙后面冒出的那么多“洋葱头”,这里绝对像一座要塞城堡。事实上这里还真有这种情况。

1345年,修道士 谢尔 吉在此处的偏僻森林中建造了圣三一小教堂。后遭受 蒙古 军焚烧。1540~1550年改成石墙,高5米。17世纪初石墙被增高到8~15米,成为 莫斯科 北方重要防御据点。1608年,该座高墙 成功 抵御了 波兰 —立陶宛军队用炮火对修道院长达16个月的围攻。
谢尔 吉建好了小教堂后,一些寻找幽居之所的修士们开始聚集到这里。  谢尔 吉倡导集体住宿和修道,追随他的修道者日渐增多,这里也逐渐发展成为当时 罗斯 公国内最大、最富有的修道院。他还积极参与各公国的大公们实施联合统一的政治活动,从而使圣三一修道院建立不久便成为 俄罗斯 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的见证者和参与者。1380年, 谢尔 吉为即将奔赴疆场的 莫斯科 大公德米特里·顿斯科伊祝福,预言他的军队取胜,并派去两个谙熟军事的修士作为军中谋士。在这场史称库里科沃会战的战役中,顿斯科伊统帅的军队与马迈领导的 蒙古 鞑靼军在顿河畔的库里科沃原野上进行了残酷厮杀,结果以蒙军大败告终,从而为 俄罗斯 摆脱 蒙古 鞑靼人的统治奠定了基础。从此, 谢尔 吉的威望因其庇护神力而与日俱增,成为了“古 罗斯 最伟大的圣徒”,由他创建的修道院也很快声名远扬。

修道院的建筑特色之一就是在六个世纪的悠长岁月中,它一直在不停的修建、改造,因而包容接纳了 俄罗斯 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成为 俄罗斯 古典建筑群的代表。这是入口的拱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