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之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2023-08-13发布 742浏览
不一定说不定Lv22

• 出发时间 2023-07-23

乌鲁木齐 周边游已告一段落,这炎炎夏日城市哪里适合游玩,自然是有空调又有文化的博物馆了。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是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是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的文物和标本收藏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机构。

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 中国 ”锦护臂(见上图),汉代,长18.5厘米、宽12.5厘米,1995年出土。此锦的纹样和文字,是根据东汉时期广泛流行的五行学说而设计的。锦面上织出的虎、鸟、避邪(神鹿)等动物,也与五行学说中关于东西南北中五方的空间观念相联系,另有四个排布成四方形的圆环纹,可能是星象图的象征。

镇馆之宝:伏羲女娲图(见上图),1958年出土于 新疆 阿斯塔纳76号墓,是一幅唐代绢画,画左女娲执规,画右伏羲执矩,二人头顶太阳。表现了 中国 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人类始祖形象。

镇馆之宝:楼兰美女古尸,人太多挤不进去。另外也糁得慌,古尸大概有七八具,男女老幼都有,还有一位将军的尸骸,猎奇看看可以,拍照反正我是不敢。由于 新疆 气候干燥,尸体免于腐败保存至今,确实珍贵,别的博物馆都没有,可以开一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