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天下之江苏篇:新沂窑湾古镇
2023-08-19发布 1409浏览
远方诱惑Lv40

2023年5月11日早晨7点吃过早餐,前往汽车站先看看当天下午去 临沂 的班车,然后乘11路公交前往窑湾古镇,票价4元,途中走了一个多小时,9点20分到达景区。

窑湾古镇坐落于 江苏徐州新沂 市西南部,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位于 邳州宿迁睢宁 三市县交界处,距 新沂 市人民政府30千米。窑湾古镇历史上溯于春秋,自唐武德元年(618年)建置,已有1400多年历史 。窑湾古镇主要景点有,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 中国 典当博物馆、窑湾民俗博物馆、大清窑湾邮局、 江西 会馆、 山西 会馆、苏镇扬会馆、天主教堂等景点,主要特产有,绿豆烧酒、窑湾甜油,桂花糕等 。窑湾古镇素有“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之说,号称“黄金水道金三角”、有“苏北水域胜 江南 ”及“小 上海 ”之称 。2009年10月,窑湾古镇被 江苏 省人民政府评定为“历史文化名镇” 。2010年11月,窑湾古镇被 中国 大运河网评为“最美运河十景”第二名。2012年,窑湾古镇正式获批AAAA级旅游景区 。

窑湾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鼎盛于明清、民国时期。曾是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码头,是苏北鲁南重要的商品集散地。窑湾古镇夏商时期,该处为邳国辖地。东周时期,该地为钟吾国辖地。唐武德元年(618年),唐朝实行州县制,窑湾建镇,始名隅头镇。 清康 熙七年(1668年)郯庐大地震,隅头镇被毁,后迁往镇南运河拐弯处筑窑烧砖,重建新镇,过往船只多在此停泊,窑湾由此得名 。窑湾古镇始建于唐朝初期。古镇中,城门、楼、店、院、宫、寺、庙、殿,自宋朝至清朝,每一个朝代都有营建。古老的街巷、宅院、会馆、作坊、商行、货栈、典当、码头等古镇昔日风貌基本犹存 。清末民国初期,窑湾镇有商号、工厂、作坊等360多家,其中钱庄有13家。东三省货物经窑湾远销南洋、 新加坡台湾日本 等地。 英国法国荷兰 等国家的商人、传教士来窑湾经商传教,当年镇上设有美孚石油公司、亚西亚石油公司和五洋百货等3家外国公司。外国的汽艇、国内的小货轮在窑湾码头来往穿梭,河面桅樯林立,街道人流如织。当时有商铺、宅院、教堂、庙宇8000多间 。在明清漕运鼎盛时期,窑湾为南北水陆要津,往来船只南达苏杭,北抵京津,工商贸易曾昌盛一时。到民国初期,镇上常驻人口3万人,流动人口1.5万人,故有“小 上海 ”之称。2008年, 徐州 全面启动对窑湾古镇的保护和开发工作。投入10多亿元资金,先后对两条古商业街的明清建筑进行修缮,修复古建筑1600多间、面积3.2万平方米 。2014年前后, 新沂 市对窑湾古镇投入资金3.2亿元,对历史街区内的明清建筑进行了保护修缮。同时, 新沂 市投入16亿元修建了从 新沂 市区到窑湾31.9千米的古镇大道、毛林特大桥及环骆马湖观光大道 。

通过实际体验,窑湾古镇给我的印象总体感觉很好,一是交通方便,有直达景区的公交车,二是景区不收大门票,只有个别小景点收费,三是景区内干净整洁,很少看到这么干净的景区,几乎一尘不染,四是景区基本上保持着旧街旧貌,古香古色,很少人造景点,而且游客稀少,旅游体验感觉很好。没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还有这样一个奇特小镇,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下午2点20分游完古镇,到汽车站乘11路公交返回 新沂 汽车站,下车已是下午3点半,看到一辆去 临沂 的班车停在马路边,上前一问,说是最后一班,4点发车,我们的行李还在酒店,虽然不算远,但是步行来回肯定赶不上,打车一说是不远处的如家酒店,都不愿意去,碰到一位好司机,同意10元带我们来回。拿过行李,赶上班车,心里才踏实,票价每人50元,比火车票贵多了,火车只有上午一班,赶不上。途中在 郯城 客运站转了另一辆城际公交车,晚上7点到达 临沂 隆达客运站,下车乘k13路公交才能到达 临沂 客运总站,我们预订的如家酒店在此。上公交后我们询问司机可不可以刷微信乘车,司机问我们到不到60岁,我们说已经60多岁,他说凭身份证可以免票,我们谢谢师傅主动告诉我们外地人可以享受的优惠,也为 临沂 这个并不十分 富裕 的城市那么大度感到欣慰,后来到 青岛 才知,现在 山东 全省都是这个政策,而且惠及全国普通老年人,真是太好了。晚上7点半我们入住汽车总站如家酒店,标间1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