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凉爽、峡谷、草原、山花、美食——2023暑期游毕节、六盘水、昭通有感
2023-08-22发布 1364浏览
蚂蜂窝用户32753510Lv4

• 出发时间 2023-08-10
  • 人均费用 2000

随着 成都 大运会的圆满落幕,终于迎来了翘首期盼的公休假期。而今年最火的旅游地,无疑是 贵州 六盘水 这个号称的“ 中国 凉都”。经过一番商议,大家一致决定前往感受一番他的火热和凉意。恰好有一位做私人订制旅行的朋友,提前让他做好了行程规划。一共7天,13口人、3辆车,游历了 毕节六盘水昭通 3个城市,行程共计2000余公里。沿途见识了溶洞的瑰丽、大峡谷的恢宏、漫山野花的烂漫和牧马劈柴的诗情画意;享受了 白水 鱼的鲜嫩、烙锅的香辣和牛粪烤洋芋的独特;同时,也不得不忍受夏季的炽热、紫外线的烧灼、热门景点的拥堵、草海的无趣。
8月10日一早,我们浩浩荡荡地从 成都 出发。经过近300公里、历时3小时的行程,来到了朋友推荐的 泸州 纳溪的“费家 白水 鱼”。朋友提醒我们要提前预订,于是在路上打了3次电话,均被挂断,料想是忙不过来,于是加快速度,好早点去排队。到了之后却大吃一惊,就是路边一个苍蝇馆子,门可罗雀,厨师、小工正昏昏欲睡,简直怀疑找错了地方。之前之所以挂断电话,是因为手机在老板的小孩手上,来电影响了打游戏,所以果断挂掉,害得老板嚷嚷着要收拾小孩!反复确认以后,本着“来都来了”的想法,加之当时的气温高达34、5度,只好硬着头皮点了菜,心里对朋友的专业水平严重质疑。不过,鱼上来后,清清亮亮、白白净净,没有五颜六色的配菜,只有鱼和汤。喝一口汤,清爽鲜香,再吃一口鱼,鲜嫩细腻,辣椒碟亦是一绝。反差之强烈,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其他菜就中规中矩了。

饭后,驱车前往住宿地汉庭 毕节 七星关区酒店,200多公里、3小时车程。酒店总体不错,设施设备比较新,性价比较高。周边本来有响水滩公园、金海湖湿地公园可以逛逛,但我们到得比较晚,同时作为一个吃货团,重心就自然在美食上了。朋友推荐了老弟兄活油烙锅、 毕节 徐姨妈丝娃娃(公园店)、 大方 豆干火锅(广惠路店)、康家脆哨面(清毕路店)、林姨妈野生菌清汤火锅、安卤噜烫菜、 黔西 王牛肉粉(招商花园店)等几家,最后选了烙锅。将适量菜油倒入特制的土制沙锅中,再将蔬菜和肉类倒入锅中烙至熟透。食用时用烙好的食品蘸取适量的配制好的辣椒面即可食用。其独特在于锅中间高,四周低,还有一圈凸起的边沿,既可以把多余的油散到边上,又可以重复利用热油,感觉比铁板烧实用一些。蘸碟味道嘛倒是具有 贵州 特色。

第二天启程前往 织金 洞。分为大峡谷和溶洞两处,相隔很近。原本不打算逛大峡谷的,但来都来了,反正套票也贵不了多少,还是都去了,反而大峡谷觉得是意外之喜。因为天下溶洞都大差不差,无非是规模大小、造型各异、灯光布景的奇妙与否。而大峡谷却感觉别有洞天,其峡谷、天窗、天坑、天生桥、暗河、绝壁等景致都美不胜收。建议先逛峡谷,再逛溶洞。线路顺畅,特别是在峡谷不用扭头欣赏风景,并且全程下坡,节省不少体力。晚上住 六盘水 。这是本次旅游第一大坑!由于游客巨多,酒店价格暴涨,我们住的酒店品质很差(略去酒店名)。吃嘛感觉还不错,朋友推荐的 盘县 普田清真牛肉馆牛一轩、麒麟豆汤圆子火锅(区府路总店)、向佳羊肉粉馆总店、尝回头羊肉粉(体育馆店)、岭头羊羊肉粉(凤凰山店)、三线人家·老水城烙锅、麒麟豆汤圆子火锅(区府路总店)、 习水 豆腐皮火锅(六枝一店)、辣鸡工厂(沿河街店)、回头客羊肉馆、苗疆古镇特色红酸汤(沃尔玛店)、银杏树酒家(钟山区店)特色是 贵州 鱼套餐、驴掌柜驴肉火锅、厨香野菜馆(家常当地炒菜)等,我们分别选择了麒麟豆汤圆子火锅(区府路总店)和辣鸡工厂(沿河街店),获得团友的一致好评。

没有溶洞的照片哈,因为我感觉景致和别的溶洞都一样。
第三天前往乌蒙大草原,第二个坑,景色一般,完全不能和 川西新疆 等媲美,但是超级堵车,当地的管理跟不上,整天基本都在堵车中度过的,本来还打算去逛海坪千户彝寨,时间不够,只好作罢。
第四天去阿西里西韭菜坪,70多公里,1个多小时车程。由于我们出发早,停车方便、游客也不多,天气也不错,阴间多云。这里被称为“大韭菜坪”,海拔2700多米,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野韭菜花带,里面设置的步道和观景平台都比较别致,地势平缓,当时正值盛花期,确实有点惊艳。里面的烤土豆是真心便宜,最小的仅一块钱一个 。但中午过后紫外线就强的可怕,上面树木稀少,无处躲藏,所以千万要在上午逛,并且做好防晒。乘坐摆渡车有个小技巧,上山坐缆车,下山坐观光车。因为观光车下车点距景区还有很长一段上坡路,坡陡弯急;下山的时候坐缆车要排长队,还要忍受太阳的暴晒,观光车相对就快得多(缆车每车坐4人,观光车每车20多人)。晚上住 赫章 云著酒店,干净卫生,就是酒店本身没有停车场,周边环境脏乱,严重拉低了评价分。吃的没什么特色,就不赘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