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崇仁相山
汤沧海Lv35

• 出发时间 2023-08-17

相山档案

海拔:1219.2米。
所属山脉:雩山山脉。
地理位置: 江西 崇仁 县相山镇。
地貌:花岗岩地貌。
文化:道教北帝派发源地之一。

相山其实并不神秘,只是关注它的人比较少了。华夏山岳多不胜数,经过数千年的文化洗礼,哪座山不是饱蘸着仙气和文脉,有书写不尽的传奇和故事,当这些故事被人遗忘后,它们就变得恍惚而神秘了。

知道相山是因为一个视频。今年5月,大数据向我推送了一条介绍 江西 崇仁 县相山的短视频,我被视频里那座荒芜的古庙吸引,当地学者号称其为“东方金字塔”,破旧的古庙、破落的山石,以及庙门上那四个奇怪的字符仿佛某种神秘的信号,召唤我与会。6月去 南京 时想顺道去相山看看,恰逢当地下雨,放弃了。8月,想独自在相山过生日,查看天气,依然是雨。于是,推迟出发,8月16日,我终于踏上了前往相山的旅程。

先坐火车到 南昌 ,然后打车到徐坊客运站购买到 崇仁 的汽车票,只有傍晚六点的班车了。距离发车还有几个钟头,于是在附近找了一家粉店,吃了一碗拌粉和瓦罐汤,共7.5元(瓦罐汤4元),是我喜欢的味道。进入 江西 我就想吃米粉,不想吃饭。刚进店时还艳 阳高 照,暑气逼人。吃完粉就突降倾盆大雨,夏季阵雨说来就来,猝不及防。

晚上八点多抵达 崇仁 客运站,问门卫明早到相山在哪坐车,门卫说在南阜公园,但门口的三轮车师傅说就在客运站坐,听谁的呢?明天再说,我先坐三轮车到老城区住宿。入住后在附近吃了一份炒米粉,放有肉和空心菜,10元。

南昌 拌粉和瓦罐汤。

崇仁县博物馆

8月17日睡到自然醒,然后退房出门吃早餐,猪血粉,5元一碗,汤味鲜美。

吃完早餐,步行二十分钟来到南阜公园,并没看到有客车。不过,公园小湖中的一座断桥吸引了我的注意,我环湖游走一圈,来到断桥边的亭子,问亭中一位大爷此桥来历。大爷告诉我这是黄洲老桥,搬迁一截到此保存,那边有石碑介绍,并告诉我 崇仁 博物馆就在湖边。

我决定先去博物馆参观一下,了解一下 崇仁 ,反正时间还早。进入博物馆登记时,发现我是今天第一位客人,看前几天的登记信息,来参观的人很少。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参观,我了解到 崇仁 县一些知识点, 比如 崇仁江西 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此处曾为巴山郡郡府所在地,相山原名就是巴山,隋朝时废巴山郡设置 崇仁 县,现在县治所在地依然叫巴山镇。历代人杰辈出,尤其是宋元时期,文风鼎盛,出现过一大批理学名家及文学家,如吴澄(其籍贯地现划入 乐安 县)、虞集等。也是北宋地理学家乐史的故乡,乐史撰写的《太平寰宇志》是北宋地理总志,对后世影响深远,不过乐史的出生地现已划归 宜黄 县。

崇仁 博物馆最大收获就是关于相山的介绍。了解到相山是道教北帝派的发祥地,北帝派创始人是邓 紫阳 ,但我查资料,邓 紫阳 是在 南城县 麻姑山修道的,到没到过相山,不一定。可以确定的是相山四仙祠就供奉有邓 紫阳 ,另外三仙是栾巴、梅福、叶法善。相山古庙破门上那几个神秘字符在这也找到了解答,四个字符两两一组,可以拆解为“相山老殿,巴陵道岸”八个字。巴陵指的是巴山郡,不是指 湖南岳阳 。其解释正确否,等到了实地再好好勘察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