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大西北——2023年8月初甘青大环线】
清平乐Lv21

• 出发时间 2023-08-01

题记

惟有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后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机巧,让人神醉情驰。以此推衍,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给浮嚣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实,给粗旷以明丽。惟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历史才有风韵。
——余秋雨《文化苦旅》论月牙泉

人生总是充满不可确定性,七月底一个突如其来的事让人猝不及防,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忽然因病走了,让人难以接受。蓉城的天气又非常酷热,于是便临时决定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想到 敦煌 去看看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前年本已订好行程,由于疫情取消了,未能前行,让人叹息连连……在一个酷热的清晨我便飞往 兰州 ,独自开始了甘青大环线旅行。

甘青行第一天: 兰州 兰州

这次甘青大环线的起点和终点都是 兰州 ,我也是第一次到这个 丝绸之路 的重要城市。 兰州 古名金城。 兰州 自秦朝以来已有两千多年的建城史,自古就是“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塞,以“金城汤池”之意命名金城,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由于时间仓促和心情欠佳,只去看了黄河边的黄河母亲雕塑。黄河母亲雕塑位于 兰州 市黄 河南 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雕塑由 甘肃 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由“母亲”和一“婴儿”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母亲和婴儿的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甘青线第二天:又见烟波浩渺 青海湖

今日从 兰州 经过 西宁 ,到了著名的 青海湖青海湖 一路油菜花盛放,远处的碧蓝湖水与金黄的油菜花相映成趣,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水彩画。2017年夏天我曾到过 青海湖 ,游玩了鸟岛景区。如今鸟岛已经不对外开放了,这次我们乘船到了沙岛,另有一番景致。人生就是这样,不是每个美景都在等着你,有什么心愿得赶紧去实现啊! 青海湖 依然烟波浩渺,波光粼粼,美丽依旧,只是鸟岛看不到了,这六年又有多少人事变化,让人不免感慨沧海桑田!“沧海月明珠有泪,蓝天日暖玉生烟。”夜宿茶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