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亚美尼亚十四日自驾游 (游记篇之姆茨赫塔)
2023-08-30发布 790浏览

千山 万水
只为证明
我曾来过这个世界

在cars4rent网站上订的车约好是早上九点半送到酒店,可等到10点车还没到,打电话询问,告知堵车要晚点, 第比利斯 会堵车?好吧。最终车送到了,2021年的白色自由侠,开了十一万公里,车况不错,车内外都很干净,交车过程很是丝滑。租车小哥非常敬业,详细告知了注意事项,但过境 亚美尼亚 的证明文件却没有办好,只得约好晚上再送到酒店。
叫上儿子和朋友们,出发!
车开出没多久,仪表盘上出现了信号灯报警标识,赶紧将车停在路边,拍照联系租车小哥,租车小哥也不含糊:没事。想想 第比利斯 满街的二手、三手、N手车,报警标识不知道有多少,小小的信号灯报警确实应该不是事,是我多虑了。
姆茨赫塔高加索 伊比利亚王国的首都,直到5世纪才迁都 第比利斯 ,作为 格鲁吉亚 宗教中心, 姆茨赫塔 古城是中世纪教会建筑的经典范例。从我们住的酒店出发,导航显示只有三十多公里,可我们却开了一个多小时。古镇非常小,随便在路边找了一个很小的停车场停车,停车费5拉里。
生命之柱修道院(Svetitskhoveli Cathedral)位于 姆茨赫塔 小镇中央,离我们停车的地方非常近,它是仅次于 第比利斯 圣三一教堂的 格鲁吉亚 第二大教堂,据传教堂中安葬着耶稣受难的血衣,同时教堂中也存放着很多圣物,埋葬着若干 格鲁吉亚 王室成员,其中包括 高加索 伊比利亚王国末代国王和他的王后。可能是常年受到“神圣的第七根柱”流出液体滋养的缘故,教堂院子里的野花开得很是繁盛,我忍不住趴在地上,为这神圣的教堂和教堂前美丽的人儿拍下照片。

教堂外有个小广场,游客中心就在教堂对面。当我坐在广场长椅上等待朋友时,一个老妇人走到我身边乞求施舍,通常 格鲁吉亚 乞讨者都只会坐在教堂入口处等待施舍,像这样主动出击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人聚齐后我们准备去找饭店吃饭,路过广场边那排小商铺时,两位女士不知为什么争吵起来,虽然完全听不懂她们在说什么,但看她们的神态、语速和肢体语言,我和朋友还是会心一笑:原来全世界的女人吵架都一样。离开有铺面的街道,沿着一条小路向库拉河边走去,在路的尽头找到一家名为“KERA Restaurant”的饭店,饭店就在库拉河边,依河而坐,天气虽然炎热,但还是能感受到河面刮来的阵阵凉风,更关键的是服务小哥不仅人长得帅,人还很热心,主动为我们拍了不少合照。

想想 姆茨赫塔 也不大,吃完饭我们就走路去了圣妮诺女子修道院(Samtavro Church)。连续几天都看教堂,真的有点审美疲劳,再加上是女子修道院,总觉得一个男人在里面瞎逛有点不方便,所以我只是在修道院周围随便看了看,就走了出来。
接下来就该开车去十字修道院(Jvari Church)了。十字修道院修建在 姆茨赫塔 对面的一座山上,站在生命之柱修道院的院子里可以远远的看见它。上山的路不是很宽,但路况不错。

十字修道院最出名的当然就是那个大十字。据说这是引导 格鲁吉亚 皈依基督教的使徒圣妮诺在 格鲁吉亚 竖起的第一个十字架,战争期间,该十字曾短暂迁移到 第比利斯 圣三一教堂,如今十字移归旧地,我们到达时教堂正在维修,十字前虔诚教徒的膜拜依然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