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凯游记
2023-09-01发布 661浏览
晏子Lv32

【前言】

《安凯游记》是继去年的《黄岐湾游记》之后,又一篇有关 福建连江 县的系列游记。这篇游记可算是《黄岐湾游记》的续篇,因为安凯乡的海域在黄岐湾范围,1979年之前,安凯行政也隶属黄岐镇。
        开海了,中元节前夕,我们一行二十人驱车前往 连江 县安凯乡的渔村,品尝新捕捞的海鲜,顺带到近年兴起的网红村打卡,记录如下。

(▲图中红色标注地点是隶属安凯乡,蓝色标注地点是隶属筱埕镇,它们都归属 连江 县。)

【奇达村:中国的里约热内卢】

奇达村是一个集“山、海、岛、渔村”等元素为一体的千年古村落。万亩的海域面积和天然的避风良港使奇达村成为鲍鱼、海带、海蛎等水产养殖基地。海面上不同颜色的浮标,将养殖网箱划格连片,形成蔚为壮观的“海上牧场”,吸引了大量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促进了海鲜餐饮“渔家乐”和渔家民宿的发展。近年来,奇达村利用面海的山脉,凿石开道,打造“旗冠顶”观景平台,开拓新的旅游资源。游客登上旗冠顶,俯瞰奇达村,貌似在 巴西 里约热内卢 的基督山俯瞰里约市区,一个“ 中国 版的 里约热内卢 ”在游客中口口相传,引来新流量,成为网红打卡地。不过上“旗冠顶”需要登山,汽车能到达山门处,景区内须徒步。
        我们上到观景台,俯瞰山下延伸海面的奇达村,似乎有点 巴西 里约的意思。但乡里人告诉我们,真正的大景,还需登到更高处,攀上180级台阶,方能获得。罢了,此处打卡也挺美。

【同心村:独创鲍鱼文化品牌】

同心村与奇达村隔海湾相望,自然资源相似,如今也是网红打卡地,只是编织的“故事”不同。首先,同心村做大做精鲍鱼产业,获得了国家“鲍鱼健康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称号。其次,在此基础上独创鲍鱼文化品牌,将鲍鱼文化产品推向旅游市场,拟提高鲍鱼产业的附加值。
        同心村的鲍鱼品牌叫“同心鲍”,“同心鲍”的卡通形象是“鲍帅”与“鲍美”,这两个拟人化的卡通形象成为了“同心鲍”的Log。
        同心村有一个文化广场,入口处是“游客中心”,内有一面墙,镶嵌着大型的液晶显示屏,不间断地播放介绍同心村、同心鲍等宣传资料。同心村时任书记在此,向我们介绍了 连江 “环 马祖 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
        正对海湾,是同心鲍广场,一个象征“同心”的红色大型雕塑矗立广场,“同心”雕塑前有三个鲍鱼雕塑,一大二小,寓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同心雕塑边上有一个手机屏幕形状的相框,专供游客拍照。在同心鲍雕像后面就是美丽的海湾,游客可以尽情地眺望、摄影。
        文化广场另一侧,有一咖啡厅。观光累了,可以到二楼咖啡座点杯咖啡,透过落地窗,近看广场风景,远眺海湾风光。咖啡厅后的山坡上有房车旅馆等民宿。同心村的文化广场别具一格,大气上档次,值得驻足体验。
        至此,我们知道了有一鲍鱼的品牌名叫“同心鲍”,产于 连江 县安凯乡同心村。同心村内有一鲍鱼文化广场,面朝海湾,内有一避风遮阳的咖啡屋,是滨海休闲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