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米歇尔山的潮与汐
2023-09-07发布 437浏览
AzureFlameLv18

• 出发时间 2023-07-18

我平时上网喜欢使用Bing作为搜索器,而Bing的一大特点是天天更换新的搜索器皮肤,经常可以推荐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旅游景点。几年前的一天它使用的皮肤是如下图这样的小岛,我立刻被它吸引。得知这里叫圣米歇尔山(Le Mont-Saint-Michel)之后,我上网搜索了一下这个地方,那些海中圣山的图片对我深具吸引力,我当时就决定将来一定要去看看。并当即这张Bing皮肤保留了下来。但遗憾的是,之后的疫情耽误了我几年行程,直到今年我才终于完成夙愿。

一、圣米歇尔山的历史

圣米歇尔山是 法国 下诺曼底 芒什 省库埃农河(Couesnon)河口以外的一座小岛,距海岸一公里。圣米歇尔山所在的小岛呈圆锥形,由耸立的花岗石构成。史前时期它曾经是陆地的一部分,但随着海平面的上升,周边陆地的海岸受到侵蚀并改变了地形,一些花岗岩地带抗侵蚀能力强于周边的其他类型岩石,从而继续保持在海湾水面之上,形成了一系列小岛,这其中就包括圣米歇尔山。

这座岛屿的名字来自大天使米歇尔,他的名字在汉语中也经常被译为“米迦勒”,是《圣经》中唯一被明确定义为“大天使”的天使(尽管《圣经》的托比特书12:15-22说有7位大天使,但整个《圣经》里包括加百利、拉斐尔他们都没有被直接说明是大天使身份)。

公元708年,这里的主教在附近修行时连续三天梦见大天使米歇尔手指海中的岩石小岛(这里当时名为“墓山”,Mont-Tombe),示意在此建立教堂,此处最初的罗曼风格教堂建筑于是被建起,这座小岛也被更名为圣米歇尔山。修道院里的一个1860年雕刻的浮雕就描绘了当年大天使给主教托梦的场景。

公元10世纪中期,当时的 诺曼底 公爵将本笃会修士安置在这里,之后修士们在11世纪初开始在圣米歇尔山上修建修道院,原本的山顶教堂成为整个修道院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大天使米歇尔的职责不仅是率领天使大军对抗撒旦,他还负责在信徒死后引导他们的灵魂前往天堂或接受审判,因此信徒们来这里祈祷圣米歇尔保护和拯救他们的灵魂,使这里成为基督教世界西部地区重要的朝圣圣地,来此朝圣的包括多位法 英国 王,例如 英国 金雀花王朝的亨利二世、 法国 的圣路易(卡佩王朝路易九世)、路易十一、弗朗索瓦一世等。许多中文网站上说它是“天主教除了 耶路撒冷 和XXX之外的第三大圣地”,不过圣米歇尔山修道院官网要谦虚一些,说自己在中世纪基督教朝圣地中排在 耶路撒冷罗马圣地亚哥 -德- 孔波斯特拉 (Santiago de Compostella,圣雅各的安葬地)之后,热度位列第四。

在圣米歇尔山成为圣地的同时,这里的修道院也开始保护、研究和发展大量的文献,成为中世纪重要的文化中心。修道院在此后几百年内不断重修和改扩建,在不同时期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成为整个圣米歇尔山的主体建筑。为了给修士以及往来朝圣的信徒服务,修道院外围修建了很多住房和商店,形成了一个繁荣的城镇,并修建了城墙。我在一些中文网站看到说“整个岛屿的建筑排列架构反映了封建时代的社会架构,山顶是属于上帝的修道院,其下是大厅,再往下是商店和住房,而在城墙以外,是渔夫和农夫的住所”。我不知道古代的地势是否和今天不同,但今天的圣米歇尔山城墙以外定期会被潮水淹没,如果真有渔夫和农夫的住所,赶逢大潮的时候全家性命都堪忧。我去的时候也看了一下,今天城墙外只有岩石或滩涂,完全没房屋。

圣米歇尔山也曾经历过多次兵火,1204年法 兰西 吞并 诺曼底 时, 法国 国王所派出的 布列塔尼 公爵围攻圣米歇尔山焚毁村庄屠杀村民,当时的村庄就在今天的修道院外围城镇位置,我们今天所见到的城镇外围城墙当时还不存在,只有修道院本身有城墙。虽然修道院有城墙保护未被攻陷但从村庄蔓延过来的火势严重损毁了旧修道院。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是 法国 国王为弥补损失而在1211年所修建的新修道院。大火后的重生反而使得修道院如凤凰涅磐一般,成为一座举世闻名的建筑杰作,至今它仍被公认为是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典范。

圣米歇尔山所在的海湾是一片滩涂,这片滩涂会在涨潮时被淹没,让圣米歇尔山成为孤岛,退潮时滩涂则浮出海面,让圣米歇尔山与陆地相连。这让中世纪的圣米歇尔山可以取得多重优势,退潮时朝圣者可以直接从陆地上步行过来,而受到进攻时,由于圣米歇尔山城墙高而坚固,进攻者无法短期内克城,在涨潮时就会被潮水吞没,这让它在英法百年战争中一直没有被攻克,1423-1434年被围困期间,一小群守军就抵挡了英军的全力进攻。不过在围城之前,英军曾在1421年的一次进攻中用投石机让原本的罗曼风格的修道院教堂部分坍塌,后来重建时被改为了今天的哥特式。

这之后,圣米歇尔山也经历过没落。随着 欧洲 宗教改革浪潮的到来,它作为朝圣中心的地位在不断弱化,因为宗教改革的一个重点是聚焦对耶稣基督的信仰,摒弃对圣母、天使以及各种圣人的崇拜。此外,就在马丁•路德把《论纲》钉在教堂门上启动宗教改革之前的一年,教皇把修道院院长提名权授予了 法国 国王,于是国王经常安插宠信,这些人热衷揽财,无心宗教事务,加剧了修道院的衰落。 法国 国王自1472年就开始往这里送囚犯,到17世纪,由于朝圣者已经很少, 法国 官方索性把这里当做监狱不断送来囚徒,让这里得到了“海中巴士底狱”的称号。 法国 大革命后,这里修士被驱逐,修道院财产被国有化。不过革命政府继续将这里当做监狱,倒是在客观上避免了修道院建筑的毁灭( 法国 大革命对 法国 的许多文化古迹的破坏力度相当大)。19世纪中期,监狱终于被关闭,这里也被列为历史古迹,得到了修复。1969年,修士们得以重返修道院,让这里重新焕发活力。1979年,圣米歇尔山及其海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二、隔海远观

讲完了圣米歇尔山的历史,该说说来这里的旅游。来圣米歇尔山,主要包括隔海远观和进入城墙内游览两项内容。下面两张是我在晚上和早上两次隔海拍的;晚上如果是晴天又有一些云,会形成很好的晚霞,这里所发的晚上隔海照片的拍摄时间还比较早,所以晚霞效果还不太好,后面我还有一张库埃农河水坝上拍摄的,那张拍摄时间更晚,晚霞效果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