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行之三:万里长城永不倒,一枝独秀看“金山”
2023-09-09发布 315浏览
阿甘Lv17

昨天从“小布达拉宫”出来,已近午时,我们立即驱车向位于 滦平 县的“金山岭长城”驶去。这个景点是临时添加的,也是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在来 承德 的高速上,看得了“金山岭长城”的广告牌,突然想起多年前陪海外朋友一起去金山岭长城的往事,故决定旧地重游。
到了金山岭长城,我们入住了“金山岭汉庭民宿”,这家民宿就在长城脚下,离长城入口处步行也就两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酒店房间干净,整洁,宽敞。
稍事休息,我们决定去看日落,一口气登上“西五角楼”,这里是日落最佳观赏地。很遗憾,由于是多云天气,太阳总躲在云层中,没有看成。今天一早,我们又登上东边的“将军楼”,由于阴天,也没看到阳光照耀下的长城。登山途中,遇到几位“驴友”,,扛着长枪短炮悻悻的从山上下来,一问他们是凌晨4:00多钟上到城墙上,守侯在那里准备拍日出,由于阴天,没有拍成。看来看日出日落都还需要些运气的。
虽然这两天两上两下,通身大汗,湿透衣衫,在城墙上的某些路段还四肢并用,小心缓行。有时累的是筋疲力尽,但还是觉得很值得,很有意思,身体也感到通透舒服,好像一下子年轻了几岁。“金山岭”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美誉。多年前第一次来这里,我就深深的爱上了这里,这里没有过分的修复痕迹,还有很多最原始的城墙,看得见残垣葱葱,这里保留着长城的古朴之韵,雄浑壮美,庄严磅礴。最好的是这里的游客不多。
登上城墙,我手扶砖墙,从垛口放眼望去,长城犹如一条巨龙在群山峻岭中蜿蜒盘旋向远处延伸。这段城墙,修于明代,那时的修建全靠人拉肩扛,那是何等的难以想象的艰苦劳动,长城的每块砖都浸透着无数劳动人民的血和汗,长城的每块砖都见证过金钩铁马,烽火连营。长城是劳动人民伟大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人与自然景观最完美的结合,今天怎么赞美她都不过分,怎么赞美她都显得苍白无力。我们要好好保护她。
再见,金山岭,我们相约在10月,相约在深秋,待层林尽染,漫山红叶时,我们再来一睹你夕阳下的风采,再来欣赏和敬仰你的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