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宋城赣州行(三)清江水边郁孤台
2023-09-14发布 671浏览
东北里Lv40

• 出发时间 2023-08-25

从通天岩景区回到 赣州 市区,还不到下午两点。看了一下手机地图,决定再游览一下郁孤台和附近的几个景点。8月26日下午两点半,我乘坐8路公交车来到了均井巷路口。向前250米左右,就是 赣州 江南 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一座黑色的碑墙横卧在广场边上,“ 江南 宋城”镌刻在上面。

西侧是一条登山阶梯,入口立着牌子,上书:郁孤台。郁孤台位于 赣州 城区 西北 部贺兰山顶,这个贺兰山也称田螺岭。贺兰山海拔131米,是城区的制高点。我沿着登山石阶登上这座并不高的贺兰山,当然这个贺兰山并不是 宁夏 的贺兰山。

登至山腰,石阶中间的平台上耸立着一座青铜人物塑像。看塑像基座的铭文,这是著名的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的雕像。宋孝宗淳熙二年(1175年),35岁的辛弃疾来到了 赣州 ,当了两年的 江西 提点刑狱,官署便设在 赣州 。他不止一次地登上了郁孤台,《 菩萨 蛮.书 江西 造口壁》词,就是在这段时间填的。

走上顶端台阶,前面就是售票处和景点入口。在路边立着一块拍子,上面是郁孤台的简介和导览图。看导览图,这个景点的确不大,在郁孤台的后面还有一座辛弃疾的雕像。

通过了预约登记,走进了景点入口。迎面台阶之上是一座白色的小门,门的上方是“望阙”,这就是“望阙门”。唐代京城外放到虔州当刺史的李勉曾把郁孤台改为“望阙”,这一名称延续了多年,直到南宋十七年。当时的地方长官在原址增创为二台,北面的仍称“望阙”,南面的恢复了“郁孤”的原名。明正德年间的知府邢珣认为,郁孤台秀拔,关系到一郡的文运,修复了旧址,恢复了郁孤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