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尋黃之D11日-一聲嘆息
老樹殘花Lv38

• 出发时间 2023-09-09
  • 人物 带孩子

一夜的秋雨把佳縣古街(葭州古城)沖洗的沁人心脾,考慮到山路會滑,因此九點多才從客棧起身出發。
     進入沿黃觀光路不久出現塞車,走上前發現路已封閉,電話聯繫交通管理大隊,回復:因降雨封閉,開放時間待定,常理會在下午開放。隨即決定從高速趕往府穀,看情況從府穀反穿。
       中午時分到達府穀南,那就反穿西津寺吧!
        西津寺,古稱寶峰寺,坐落在 神木 馬鎮鎮南沿黃河濱的石山上,與 山西 興縣川口鄉的東津寺隔河相望,始建年代不詳。

據碑記載:寺院於元中統三年、明正統八年、弘治九年、清同治三年多次擴建維修(門前的石獅可推斷早於明清),寺周約13萬多株柏樹環繞。清末寺廟達到鼎盛,晨鐘暮鼓,施主不斷,香煙繚繞。斯內供奉佛教、道教的諸神。寺院在20世紀30年代,遭戰火焚燒甚為嚴重,古柏環繞的古刹毀於一旦。
         現如今的西津寺已經落破,殿面低矮漆飾剝落,所塑神像也不精細,沒見到僧人在此,儘是從錄音機中傳來誦經之聲。祇有門前幹分四枝、通直勻稱、文理左轉、枝葉茂盛、虯勁蒼鬱的古柏,見證他曾經的輝煌。滾滾依舊的黃河水,物是人非的西津寺。

從西津寺出來本慾前往蒙漢天書,車行至沿黃觀光路與國道337,被冗堵的貨車流所震撼,時間油料又較為尷尬,一聲嘆息,回吧!
         車從婉轉的小路爬到府州城的北門。府州城譽為黃河入秦第一城。從五代至清時期的軍事要塞。唐設府穀鎮,後唐天佑七年設府穀縣,次年設府州。城牆夯築,內外石砌,城垛磚砌。四面各開一門,南、西兩面各開小門。城內有橫貫東西兩條主街。

新修的北門,仰視倍感壓迫。穿過門洞,南北主街兩側新式庭院分列,城中居民門前三五成群的聊天。走至南城牆嚮右發現一座城樓,未做修葺,牆面脫落,從門眉上可知是“南門”,走出南門舉頭看到大門緊鎖的“榮河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