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南法的香水之都
2023-09-27发布 359浏览
芸游四海Lv25

• 出发时间 2022-08-26
  • 人物 其它

【为不影响行文流畅,旅游小贴士位于文末,浏览更多游记请进入个人主页~ 】

法国 南部是休闲度假的一块宝地,这里有 普罗旺斯 的薰衣草、声名远扬的“ 马赛 鱼汤”、一望无际的“蓝色海岸”、姹紫嫣红的 春日 戛纳 ……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也引得众多艺术大师们驻足欣赏并留下了自己的创作,于是 法国 南部永远不缺少迷人的艺术气息。
       在星光熠熠的南法众城,有两个散发着独特气味的地方,幽幽地吸引着游人前去探访。

香水之都格拉斯

格拉斯 小镇位于 戛纳 西北 方向约15公里处,是滨海阿尔卑斯省的一个市镇,面积不足45平方公里,人口不足5万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低调小巧的市镇,却有着一个霸气的名号——世界香水之都。

格拉斯 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气候温暖,雨水充沛,非常适宜植物的生长。早在18世纪, 格拉斯 附近便拥有800公顷的茉莉花田、700公顷的玫瑰花田以及65公顷的晚香玉花田,还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橙花、薰衣草、马鞭草等花田,为调制香水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原料。 格拉斯 每年有两个关于鲜花的盛大节日,一个是五月份的玫瑰花节,另一个是八月初的茉莉花节。在庆祝期间, 格拉斯 这座小城被美丽的鲜花和醉人的芬芳环绕,给人带来视觉和嗅觉的双重享受。 格拉斯 的茉莉花 大名 鼎鼎,它也是香奈儿5号的重要组成部分, 格拉斯 所产的大部分茉莉 花都 被用来制作这款香水。经过了几百年的传承和不断发展, 格拉斯 地区的香水技艺也于201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前来观赏。

起初,这里并没有和香水结缘,十七世纪之前的 格拉斯 是以皮革制造业为主。后来,为了掩盖皮革制品的味道,加上从 意大利 传来了一些新潮流的启发, 格拉斯 当地的手工匠人开始尝试给皮革制品增添香气。高质量的天然香气和皮革制品相结合,这一创意使 格拉斯 很快名声大噪,并在制香领域飞速发展。到了十八世纪中叶, 格拉斯 已经吸引了众多制香领域的专家,从种植到提炼再到调香,拥有了完整的产业链。著名电影《香水》也把 格拉斯 作为主要拍摄地点之一,在影片中也多次突出了它“世界香水之都”的重要地位。

作为“世界香水之都”, 格拉斯 市中心的国际香水博物馆(简称MIP)是香水爱好者的必访之地。这座博物馆建于1989年,于2018年重修,是一个了解香水历史发展的好地方。香水博物馆从古 埃及 用香开始讲起,按照时间的进程不断推进,使得参观者仿佛进入了香水发展的历史长廊。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世界很多悠久的文明里,最初的“香”都不约而同地与宗教和神灵相关,与我们当代社会的香水用途相去甚远。另外, 格拉斯 的国际香水博物馆里还收藏了大量的香水瓶,除了有几百年历史的别致容器,还有一些已经绝版的知名香水款式,在当代展区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市面上很多耳熟能详的身影。唯一的遗憾是由于疫情原因,馆内的嗅觉体验部分还没有完全恢复,很期待有朝一日可以来尽情地闻一闻人类千百年留下的怡人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