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古城
田园牧歌Lv15

• 出发时间 2023-10-01
  • 人物 其它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 是无数人的诗和远方。殊不知其源头却是一山之隔的 巍山

巍山 建置历史悠久,因城东的巍 宝山 而得名,古称蒙化,南诏(蒙舍诏)在此建都近90年,留下不少遗迹和历史传说。

我们导航到古城附近的北隅停车场,入驻白桦林宾馆,房费120元/天,是此行住得最便宜的一次。

安顿完毕,先逛文化广场和旁边的蒙化公园。这里的生活气息浓厚。大人们带着小孩在广场上嬉戏、散步,儿童游乐场里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老人们聚在一起下棋打牌,还有一些居民在旁边围观战况……

沿着长长的红墙向前走,来到文庙,关门闭户,没法进去参观。街上有很多民宿,没有什么店铺,游人稀少,非常冷清。爬山涉水几百公里来到这里,感觉盛名其实难负,心里难免有点失落。

中午在醉仙楼就餐,其中的百香果鱼酸爽下饭,很有特色。餐后回宾馆休息到下午3点,前往南诏博物馆。

南诏博物馆建在古城里的等觉寺内。以南诏文化为主线,分成“南诏溯源”、“南诏大国”、“南诏遗珍”三个部分。以 “ 红河 源”河流造型开启历史之门,厅内的地面上刻着南诏的开创者细奴逻创业,到末代南诏王舜化贞被权臣郑买嗣篡位的一百多年历史。

博物馆内的碑林是 巍山 悠久历史文化的佐证,但最值得一看的却是明永乐十六年蒙化土知府左氏与寺僧无用建造的太阳宫。它采用单檐歇山顶的形制,屋面四角出檐长,起翘大,气宇轩昂又不失古朴典雅。

从博物馆出来,漫无目的地在古城倘佯。现在的古城始建于元代,明洪武年间扩建。城内为棋盘式街道格局,25条街18条巷纵横交错,与 四川会理 古城极为相似。民居基本保留了明、清风貌的中式结构。巍然屹立的拱辰楼和星拱楼,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拱辰楼原为蒙化卫城的北门城楼,南北两面各挂“魁雄六诏”“万里瞻天”大匾,蔵在其间的历史,犹如长河一般,从上千年的岁月中缓缓流过,折射着 巍山 的兴衰沉浮。

一抹殷红色的夕阳照在 巍山 古城上,湛蓝湛蓝的天空浮动着大块大块的白色云朵,狭窄的街道明暗分明,沿街布设了很多花草绿植,摆放着风车、石磨、犁杷等农耕用具。商铺中售卖的东西很有特色。各种样式的竹编提篮、糖果盒、女包让人止步称奇。老冰棍,古董店里的马灯、杆称、升、斗、毛主席像章、马帮用具等很多老物件,旧书店的毛主席语录和连环画,瞬间让人拉满了回忆感。

走在古城中,很多商家在制作橄榄蜜饯。用木锤锤破橄榄去核晾晒,吸引了很多蜜蜂在箥箕上方飞舞。源自巍 宝山 熊道人的蜜饯制作工艺,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冬瓜蜜饯,桔饼蜜饯,沙参蜜饯非常有名。

上午在蒙化公园听到一个小朋友兴奋地高喊:“小吃街,我来了。”一根面、耙肉米线、卷粉、凉粉、臭豆腐、油炸乳扇、烤鸡蛋、核桃糖等都很得大家喜欢,烟火 巍山 名不虚传。 一根面已成网红打卡美食,牵动着古城内外多少人的舌尖。一锅面是一根,一碗面是一根,一家人吃的是一根,一千人吃的也是一根。大家趋之若鹜,文化广场旁边的朱记一根面中午排起了很长的队伍。同行的两个女人去买棠梨花粑粑,等着老板做,在等的过程中,聚扰了十多个人争相购买,国人的从众心理可见一般。

2003年 巍山 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 中国 民间扎染艺术之乡”。用麻栗壳、黄栗树皮、板蓝根、紫草等植物的茎叶做染料,染出深蓝色或赭石色的土布。古称“扎缬”“绞缬”,俗称“扎花布”。在南诏时代已经非常流行。古城南街的非遗一条街上有扎染技艺传习所,花50元钱即可体验传承了1000多年的扎染技艺。街上亦有很多售卖扎染服饰的店铺,不过普遍偏贵。

与一家售卖扎染服饰的老板闲聊。老板说 巍山 的生活很慢,上午十点来钟开门做生意,早上喝茶,上午喝茶,下午仍然喝茶,晚上涮菜。逛遍古城,感觉 巍山 人很佛系,寸土寸金的古城临街门面,有只卖早餐就打烊的,也有黄金周不开门做生意的,真是我的天地我做主。

来到 云南 ,自然要吃一次野菌宴。美团上找到武伟餐厅,过去才知道老板每天只做5桌,已经订完了。一个热情的 巍山 大哥给我们联系了位于城外的七妹休闲庄,乘坐三轮摩托车过去,店内已是食客满座。外面摆放的大鸡枞菌菌伞比成人的脸都大,打破了我们的认知。这家店主打野菌汤锅,腊肉炖鸡的锅底,块菌、鸡枞……七八种野菌,一份肉片,一份酥肉,一份火腿肠,一份馒头花卷,总共300元钱,四个人吃得撑肠拄肚礧如山丘,还剩了不少,真是实惠。

吃完饭,散步走回宾馆。累了一天,早早休息。

第二天早上7点半起床,小城中的餐馆还没有开门营业。品尝小吃的愿望落空了,遗憾地赶往下一站:巍 宝山

大半天时间,不可能深度了解一个地方。悠然安宁,从容恬淡,这是我对 巍山 古城的粗浅印象。与其它依赖旅游而生的古城不同,这里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没有热闹喧嚣的繁华。你来,它在那里;你不来,它也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