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冰岛记之二,特隆赫姆与勒罗斯
2023-10-13发布 425浏览
行者无疆的世界观Lv25

• 出发时间 2023-08-20

特隆赫姆 是我们 挪威 自驾旅行第二段的起点。从 罗弗敦群岛特隆赫姆 超过九百公里,按照 挪威 的道路状况,至少需要驾驶十几个小时以上,途中也没有特别的景点,所以为了节省时间与体力,我们选择坐飞机前往,飞机票价甚至还要低于租车的成本。

自8月19日 杭州 出发,到8月25日抵达 特隆赫姆 已经过了整整一周,干净衣服被换的差不多了。入住 罗弗敦群岛 的行星营地时洗衣机被人先占了没洗成,到了 特隆赫姆 就有了一大堆换下来的衣服。长时间的旅途中洗衣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在做旅行计划时一般间隔三到四天,必须找到入住的地方能洗衣服。来之前咨询了 特隆赫姆 的很多饭店,被告知饭店内都没有自助洗衣房,只能送洗,这个成本就太高了。找了一些有洗衣机的民宿,不是很贵就是地点比较偏离市中心,再要么是一些老式楼房改成的民宿没有电梯,行李上下就很不方便。后来有一家饭店的经理回复我说他们酒店的边上就有一家营业的自助洗衣店,根据地址在谷歌地图上我找到了这家洗衣店,营业时间、街景和它的网站信息一清二楚。因此到达 特隆赫姆 酒店住下后,第一件事就是将大包的衣服拿去洗衣店,这家是完全自助的洗衣店,没有工作人员,店内机器较多,马上可以洗,用信用卡支付。

在洗烘的间隔,时间已经是晚餐时间,去同一条大街去找了一家中餐馆晚餐,吃完回来刚好衣服烘干。这也是来之前做的功课。谷歌地图实在太香了,你想找的地方,如行驶路线、当地餐厅、酒店、超市、洗衣店等等全帮你搞定,基本没有踩坑的,我们入住的几个酒店在Booking上没找到,最后还是在谷歌地图上找到预定的!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 北欧 的电子支付,我们整个旅程没有用到一分现金,全部是用信用卡支付。国内电子支付做的很好,也不用现金了,但最常使用的微信与支付宝只能绑定国内的银行卡,再说这个绑定支付是第三方,还涉及到对第三方的信任问题,所以对短期来华的老外这种电子方式不是太友好,希望后续国家推行的数字人民币能解决这问题。 北欧 的支付只要你带着有效的信用卡,一般国际通用的维萨卡和万事 达卡 等,全部畅通无阻,只是你的发卡行与商家之间的交易,不涉及第三方。如果我到了国外,消费支付要通过一个从未打过交道的第三方公司进行,我也不愿意的。但信用卡最好是带芯片的国际卡,否则在一些自助的支付时,如加油等只有磁条的卡就无法使用。

特隆赫姆 我们计划住两天,抵达后的第二天计划去 挪威 的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小镇—— 勒罗斯 ,距离一百六十公里,来回需要五个小时左右。

世界文化遗产勒罗斯

特隆赫姆 的第一天,因为主要在市内活动,也就没有租车。机场出来坐机场大巴直接到了酒店旁边。第二天开始租车,由于是周末,城中的租车行全部不开门,只能去机场取车。周末机场租车行也要到中午十一点才开门,没奈何,只得在门口等着。

还好,赫兹的员工上班还很准时,十一点不到一点就有人了,办好手续到停车场取车,租的是辆混动的车,第一次开这种车,结果闹了个笑话。

启动车子从停车位开出后,停在边上对车四周检查了一下,见左侧保险杠有擦痕,就用手机拍了照以备万一出现的纠纷。再回到车上时车怎么也启动不了,检查再三也搞不清不启动的原因。刚好这时有个赫兹的工作人员来停车,赶紧叫住问了他,他说这是混动的车,低速时用电池,发动机自然不启动;待到高速需要时,发动机才会启动,真是不好意思,多年的老司机真的碰到新问题!

以后一路开的就很顺利,一路上的风景相当美,见到好停车的地就赶紧下来拍照,一路走走停停也不亦乐乎。

这一带的风景,让人有行在 阿尔卑斯山 区的错觉。

离开 特隆赫姆 机场不久,天空就开始下起了雨,快到 勒罗斯 附近时,雨势更大了,看着前面天边还是亮着的,希望到了 勒罗斯 不要下了,结果到了停车场还是在下,不过比刚才稍许小了一点。

勒罗斯 原是一个采矿重镇,自1646年发现铜矿开始建村以来,一直延续了三百多年,矿井直到了1977年才最后关闭。1679年时 瑞典 入侵 挪威勒罗斯 几乎被夷为平地(其距 瑞典 边境才五十六公里),从十八世纪早期开始,对村庄全部进行了重建。 勒罗斯 村历史遗址一直被保存的相当完好,并且被保存得颇具艺术性,这里大量的房屋被 挪威 政府列为国家遗产。

村中现保留有木结构的老房子八十几座,大部分都带有院子,许多建筑还保留着中世纪涂了沥青的原木,虽然历经风雨早已褪色,只留下了岁月的印痕,但是中世纪的风貌依旧留存着,成为今天的人们了解十七世纪以来的采矿社会一本活的教科书。 勒罗斯 在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