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右岸 | 敖鲁古雅 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 | 夏日331公路自驾-Part3
2023-10-20发布 423浏览
夕棔Lv15

• 出发时间 2023-07-01

第三段行程:敖鲁古雅 | 探访鄂温克族

❀  额尔古纳  ☞敖鲁古雅☞  北极  村
✿7月5日 清晨出发,傍晚抵达
✿沿途:  额尔古纳  湿地、草原、敖鲁古雅、由满归进入  漠河
(本打算 7月6日的 北极 村也都放在这一章写,在丁同学强烈要求下,为 敖鲁古雅 单写了一章……)

额尔古纳的清晨 | 额尔古纳湿地

❥    ~~~~~~ 额尔古纳 市~~~~~~~~~~~~干净、小贵
额尔古纳 ,我们入住的是 额尔古纳 云杉宾馆,办好入住、搬好车上的行李,已是晚上9点半。我俩实在没有精力再去找馆子,就在宾馆的房间就着外卖点的一碗面把前一天在 阿尔山 剩下的咸口锅包肉和米嘎达吃完了。吃完饭便洗漱睡下了,结束了这各种维度上充实又忙碌的一天。
第二天清晨,我俩准备去试试内蒙的特色早餐——稍卖, 额尔古纳 的稍卖点餐方式和呼市、 包头 类似,都是按面皮的重量算。我俩本想多试几种馅,奈何每种馅都是半斤起点,两个战五渣最后老老实实只点了半斤的羊肉馅。 额尔古纳 稍卖的口味,相比呼市和 包头 ,我觉得倒是更像 东北 这边的回民烧麦。

❥    ~~~~~~ 额尔古纳 湿地~~~~~~~~~~~~清晨的 亚洲 第一湿地
吃早餐时,和老板聊起了我俩一会儿要去看看湿地。老板说,太早了,湿地八点半才开门,而且还收门票,本地人根本不去!然后老板又说,你们就开到桥上看看吧,景色都差不多!虽说对于老板的话,我俩没有全信,但八点半湿地才开门我俩确实赶不及,因为今天行程的终点是 漠河 北极 村,途中还有去敖鲁古雅。索性我俩就沿着 根河 一路开到了敖鲁古雅乡,途中的景色虽然不比景区的,但胜在免费。

额尔古纳湿地 点击查看大图

提到 额尔古纳 河,很多人都会想起《 额尔古纳 河右岸》(一部摘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讲的就是使鹿鄂温克部落的最后一位女酋长, 玛利亚 ·索。我们这次自驾,特地从 额尔古纳根河 ,就是为了去敖乡,亲眼看一看“ 中国 最后的狩猎部落”

森林民族的沧桑巨变 | 敖鲁古雅鄂温克

首先要讲一下 鄂温克的一些称呼

❥ 鄂温克:鄂温克(意思是住在大山里的人)有三支部落(索伦、通古斯、雅库特),只有雅库特一直在森林生活(索伦、通古斯已经融入到农耕和游牧文明中)。
❥ 使鹿鄂温克: 使鹿鄂温克是指生活在 大兴安岭 北部森林 饲养驯鹿的鄂温克人(是雅库特的一支)。是 中国 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 中国 只有 大兴安岭 北部有驯鹿。
❥ 敖鲁古雅:敖鲁古雅代指的含义比较多。它的本意是鄂温克语“杨树林茂盛的地方”( 大兴安岭 很多地名、河流名字都是鄂温克人取的),满归有一条河就叫做“敖鲁古雅河”,是激流河的支流。使鹿鄂温克人曾在敖鲁古雅河畔定居半个世纪之久,这个定居之所也被称为“敖鲁古雅乡”(简称“敖乡”)。鄂温克人也是从这里走入了大众的视线,为更多人了解。因此也有很多人直接以“敖鲁古雅”或者“敖鲁古雅鄂温克”来称呼他们。
❥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俗村/敖鲁古雅乡/新敖乡:我们去的景区也是叫敖鲁古雅,这里是生态移民搬迁而来的,2003年政府将原居住在 根河 市北端满归镇附近的这个“ 中国 最后的狩猎部落”,搬迁到了 根河 市区西郊5公里处,并搭建了生态旅游景区。因此这个AAAA景区也就是新敖乡(第二个敖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