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拉萨系列(三)初见西藏,滤镜崩塌
2023-10-21发布 906浏览
小雨霏霏Lv15

• 出发时间 2023-09-12
  • 人均费用 12000

此生必驾318,一路向西去拉萨!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有个梦想要去 西藏 ,一直也没想过要哪天去 西藏 。2023年8月,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一次突如其来的休假,让去 西藏 就这么提上了日程;一条完美地进藏路线让四个女人一拍即合,头脑一热,包车出发318。事实证明,没有选择租车自驾是我们仅存的一点理智了,哈哈。
        出发日期定在9月初, 天津成都 包车,带司机(兼领队、导游、队医),一车四人,走G318国道川藏线进藏,到 拉萨 飞机回 天津 ,全部行程共计13天12晚,川藏线汽车行程2000多公里,预算每人1W。发起人英子任团长,团员为艳姐、霏姐和阿靖。英子是社交达人,非常适合做团长,一路上不知道加了多少陌生人的微信;艳姐是运动达人,带领我们一路前行,永攀高峰;阿靖是搞笑达人,每天都有搞怪题材的照片新鲜出炉;我是霏姐,我不是达人。
        行程始于2023年9月7日,至19日结束,每一天的精彩都不忍舍去,碎碎念的文字太过冗长,遂分为四个章节一一讲述。
《一路向西去 拉萨 系列(一)》始于 成都 ,激情出发
《一路向西去 拉萨 系列(二)》 稻城 亚丁,地狱天堂
《一路向西去 拉萨 系列(三)》初见 西藏 ,滤镜崩塌
《一路向西去 拉萨 系列(四)》未完待续,筑梦 阿里

初见西藏,滤镜崩塌

Day6: 2023.9.12, 香格里拉 镇- 理塘 (游览千户藏寨)-毛垭大草原-姊妹湖- 巴塘 -金沙江大桥( 西藏 界碑打卡)- 芒康   宿:贝玛主题酒店
        时代亚丁大酒店硬件很给力,让我们能够很好的休息,一觉醒来体力已经恢复的七七八八。今天重返318,晚上抵达 西藏 界住宿,又是4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转到318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 理塘 。大多数人都是因为那个有着纯真和腼腆笑容的少年丁真才知道了这里,殊不知这里也是仓央嘉措做梦都想来的地方。“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 理塘 归去来”。仓央嘉措从未来过他诗中的 理塘 ,却与这座天空之城有着最深情的联系。传说中 理塘 是他青梅竹马的初恋的故乡,女孩因他而不幸遇害,死后被安葬在这里。而 理塘 也是仓央嘉措预言转世的地方,他死后人们在 理塘 找到了第七世转世灵童。

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旅游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我们漫步在 理塘 的勒通古镇·千户藏寨,小镇以仓央嘉措为主题,打造的非常有特色,文艺气息浓郁。这里坐落着4000余座红顶白墙的藏式民居和11座传统藏房改建的微型博物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丁真工作过的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沿着古镇的主街仁康古街前行,路边黄泥墙上写满仓央嘉措的诗句。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身为六世的仓央嘉措竟也难逃世俗的纷纷扰扰,前方佛陀拈花的手伸出墙外,或许就是在为芸芸众生指点迷津吧。顺着佛陀的指引来到街道尽头的仁康古屋,也就是仓央嘉措去世后,七世喇嘛的诞生地。随着一个旅行团,我们蹭听了藏族姑娘卓玛的讲解,了解到在农奴制时期的 西藏 ,妇女生产被认为是件“污秽”的事情,不能生在卧室或者帐篷里,因此七世的降生地是在阴暗的牛棚,可以看出,那时候的女性毫无尊严、地位可言。走出仁康古屋,往出口走去,看着拍藏装写真的漂亮姑娘们,想想可以不远千里来旅行的我们,不胜唏嘘,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才让我们拥有如此幸福的生活啊!

理塘县西城门 点击查看大图

离开 理塘 奔赴 巴塘 ,在 理塘 的西城门看到了路面上巨大的此生必驾318网红打卡地。出了城门也就慢慢告别人群了,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毛垭大草原,毛垭草原海拔3800~4500米, 理塘 河流淌其间,宽缓广阔的沿河两岸分布着一串串沼泽湿地和丰美草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我们下车一通狂拍,静坐的、奔跑的、搞怪的、淑女的,完全不理会时间的流逝。下午5点左右才驱车出发,然而西行的路充满了艰险和不确定性,开了没多久,车子趴窝了,发电机出现问题,“霸道”再也霸道不起来了,只能无助地停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等待救援。然而,最近的救援在70公里开外的地方。那又怎样呢?达人们的本领就是什么都不能影响旅行的心情。我们在这片手机信号都时断时续的空中草原艰难地传输着照片、视频,编辑着各种文案,两个小时之后,车子重启 成功 ,我们再次出发, 理塘巴塘 这段路应该算是318 四川 境内最美的风景了,穿过毛垭草原翻越海子山,驶入措普沟景区,蜿蜒的盘山公路尽头便是海子山主峰雅拉雪山映衬下的姊妹湖。晴天时湖水碧蓝如同宝石般镶嵌在山间,奈何现在已经是傍晚7点多,加之多云的天气,使我们亲眼所见的姊妹湖打了些折扣,回程的飞机上有幸拍到晴空下的姊妹湖,确实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