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行-悬空寺
ZoraLv6

• 出发时间 2023-10-07

起源

关于这次 山西 之行很早就萌发了,只是苦于自己历史知识储备不够,有点担心看不懂,再加没有合适的时机,迟迟未能实现。基于现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又偶然跟一个 南京 的妹子聊起要不要去 山西 看古建,没想到她非常踊跃,两人一拍即合,等十一大军之后,又怕北方天气太冷,不太适合出游,就匆匆然开始准备,所以这次的旅程前期并没有太多准备,只是定了几个稍有名的景点,就贸然奔赴,导致后续行程在不断更改中完成,让我在 大同 跟其他地方之间反复横跳...行程感受就是累并快乐着,有遗憾,但尽力了。希望给下次 山西 之行打个头阵。因为是错峰旅游,所以很多消费及旅游体验可能比高峰期好了很多,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气候

这次旅程时间在10.7~10.17,属于 山西 的深秋时节了吧。因为我们来自湿润的南边,所以到北方的第一感觉就是干,但是因为还没开暖气,对我来说没有之前去大 西北 那边干。但身上还是干得开裂,带的身体乳因为太稀薄,不太管用,后来发现基本酒店里都备有身体乳,我就薅了几瓶带着,因为很厚重,发现比我的管用多了。第二个感觉是冷,因为在 大同 的第一晚又下了雨,气温骤降,弄得我除了羽绒服该用的装备都用上,还是觉得冷。后来去了其他地方,才发现 大同 是最冷的,晚上气温差不多0~2度。第三感觉是紫外线好强,虽然我带了防晒帽,墨镜跟防晒霜,但是不喜欢戴着墨镜看景色,也不喜欢涂防晒霜,所以只是全程戴了帽子。这次回家一看,发现自己至少黑了两三个色号,只能感叹北方紫外线太强了。

交通

因为我家到 大同 比较方便,所以我先提早一天到 大同 ,第二天再去 太原 跟搭子汇合。飞机中午到达,便安排了下午的悬空寺。
大同 的主要交通是 大同 云冈机场, 大同 南站及 大同 站。云冈机场离 大同 古城最远, 大同 南站次之, 大同 站最近。因为只有一个人有驾照,考虑到景点之间可能有山路,我也好久没开车了,所以基本靠公共交通+滴滴解决。 山西 打滴滴都很便宜,且在 大同 打车都挺方便的,所以一般二三十公里以内,都可以滴滴解决。
悬空寺位于 大同 浑源 县恒山脚下,距离 大同 古城六七十公里,所以就决定乘坐当地的县域公交去 浑源 县,再打车到悬空寺景区。 大同 市去 浑源 县可坐901-1,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APP- 大同 公交,上面可查看实时公交,计算等车时间。一拿到行李,便急忙打车到最近的公交站,但是在站点足足等了一小时才上车,又在车上摇晃了1.5小时才到 浑源 汽车站。这里说一下, 山西 人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享受午休,一般下午饭店不做生意( 比如 五台县 那边),很多景区中午也要赶人,下午才开门( 比如 介休 那边)。在出租车上的时候,司机就告诫过我,中午人少,这种公交车可能中午等的时间就比较长。  虽然前一晚才睡了4个小时,但是初到的新鲜感让我对窗外不一样的山景很兴奋,体验了一把 山西 悠闲的慢生活。在 浑源 汽车站,寄存了行李,车站工作人员说可以开车带我去悬空寺,开价15,感觉不贵,就坐黑车去了悬空寺。在车上,他还说回来可以带我去 永安 寺跟圆觉寺,最后再送回 浑源 汽车站,赶17:30最后一班回 大同 的车,回来所有费用25,感觉不贵,就答应了。这里因为我轻信了当地司机 永安 寺五点不会关门的随口胡诌,实际上 永安 寺5点就关门了,所以同学们,这些重要信息还是要相信自己做的攻略啊!后悔中。。。

大同浑源 路上,一路都是这种看起来很旱的小山丘。

还能看到地里大部分种的是玉米,后来问过当地人,他们这边就是种玉米为主的。